保护正版从网络做起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18    作者:小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国家广电总局清理违规视听节目网站,已关闭700多家,其中包括近30家BT网站,这些被关闭的BT网站一方面缺少网络经营许可证,另一方面还存在侵权盗版和内容淫秽色情等严重问题。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网络传播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说,一些网站传播侵权盗版节目,给传播正版节目网站带来很大冲击,影响节目生产制作机构成本回收,给整个产业链造成严重破坏,阻碍了国家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不能有效保护正版,就不能让影视产业获得良好发展。若要问谁是目前世界上最强大的电影产业,当然非好莱坞莫属。但就算是好莱坞八大巨头投拍的电影也不能保证部部赚钱。能够顺利从影院票房中收回成本并赢利的,10部电影里可能只有一两部,即使这样他们还保持着很好的赢利能力,靠的就是片库。录像市场、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播放渠道都能让这些电影在票房之外增加一大笔收入。但是如果没有良好的维护版权的法律和切实可行的举措,一切只能是纸上谈兵。由此可见保护正版市场的重要性。

    笔者认为,目前,关闭没有许可证的网站只是保护影视作品网络版权的第一步。根据影视剧的播放途径,应该多渠道地打击盗版,例如加强对盗版碟片的打击,加强对一些可实时播放视频的网站的管理。除了自上而下的监管外,加强行业的版权意识也是保护正版的有力举措。作为影视剧的出品方如果任由自己的作品被任意使用和播出,而不求诸法律,就等于放任了盗版行为,损失的则是自己钱袋子;作为播出平台的网络来说,如果靠盗版的影视作品来营利的话,终究见不了光,难以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近来,一些立志要把网络视频做大做强的运营商把正版作为自己的特色和品牌来经营,加大影视作品版权的收购力度,网络电视也逐渐成为网民的一种收视方式。与分享模式相比,实时播放是有其优势的,可以省去下载所花费的时间,对观众也是采取免费的政策,然而片源不够丰富却是它的缺点。但是,重要的是通过版权交易,能有一笔资金重新输回影视业原创的“肌体”里,让影视业能走入良性循环,越做越大,那样才可能推出更优秀的作品,网站的片源也就会更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