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文化信息不应缺席新媒体时代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15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部门雷厉风行打击互联网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席卷整个网络空间,一些严重危害未成年人健康的手机网站就在这一专项行动重点整治、严厉打击的范围内。这一旨在全面净化互联网和手机媒体环境,努力建立良好的网络文明风尚的“重拳出击”可谓深得人心。其实,这一举措也在提醒我们,在各项新型信息技术手段不断翻新,各种媒体平台、传播方式层出不穷的今天,青少年面前的信息来源已经极为繁多了。而且,这些新的信息往往又有着貌似新奇有趣的传播方式,从而对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产生了吸引,而他们往往又难以对各种良莠不齐的信息进行正确分辨。这种情况很快就被某些不良商家所注意到,他们很快地捕捉到一只小小手机中所蕴藏的“商机”,借助储存并传播种种低俗信息的手机网站谋取非法利润。而与之相比,一些正面、积极的信息的制作者、传播者却经常让人产生慢半拍的感觉。以上述新闻中提及的手机网站为例,其实在我国青少年当中,手机的普及率已经相当高了。但是,适合青少年阅读的手机网站却至今为数甚少。

    这也让人联想到,就在几年前,我国很多地方的中小学周边的书刊店里,曾大量出售一种口袋书,这种书籍只有巴掌大小,装帧精美,易于携带。口袋书刚刚出现时,只有两种内容,一是日本漫画,二是港台言情、武侠小说,其中一些口袋书中充斥的黄色内容,也引起社会的极大关注。后来,正是在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有识之士和新闻媒体的推动下,各个出版社开始重视口袋书这一市场,各种内容健康充实,又有着较强可读性、远离说教气息的口袋书逐渐出现,中华历史人物系列、爱国英雄人物系列、近现代历史故事系列等等相继问世,受到了中小学生的喜爱。与此相同的是,手机红段子从出现到今天的广受欢迎,也有着类似的发展过程。

    这些事例都在告诉我们,在当前这样一个信息传播迅猛的新媒体时代,每当有新的传播手段、媒介形式出现的时候,文化与文艺工作者,尤其是面向青少年的文化与文艺工作者不应被拖着走,而应该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认识到在新的技术条件下为青少年提供优质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信息这一任务的重要性,并把握时机,及时创作并积极传播符合青少年心理特点、易于被他们所接受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信息,并善于利用新技术提供的新型信息平台,使得正面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更早地占领这个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