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化艺术的“中国制造”放异彩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8    作者:达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中国制造”的形象广告片登陆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等国际主流媒体成了热点话题。毋庸置疑,作为中国以官方形式首次在国际媒体上投放形象广告,这一举措不但体现了我国政府的一种国际化视野,更是“中国制造”软实力的一种展现。

    如今,“中国制造”已不单单指产品的现实性制造,更多包含的是“中国制造”的理念、“中国制造”的精神。“中国制造”也逐渐成为中国融入世界“地球村”的一个代名词。因此,在笔者看来,“中国制造”作为一种不仅包括物质成分,也包括文化成分和人文内涵的全方位的商品,在国家形象塑造方面,文化艺术大有可为。

    文化艺术作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载体,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而言应该说是一种支撑力、创造力、推动力和传承力,更具精神特质,从某种意义上说,也代表国家形象。如谈到电影大片我们想到的是美国好莱坞,说起小提琴制造我们想到的是意大利,说到京剧就能想到中国等等,这些与文化艺术有关的制造,不但在促进一个国家品牌形象在世界范围内有效传播和被认可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它们所发挥的作用有时甚至大大超过那些国家特色并不明显的形象广告。原因就在于这些艺术作品具有特色鲜明和底蕴丰厚的文化积淀,它们在宣传方面所发挥的效应比广告更加生动,也更具潜移默化的作用。

    事实上,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现在,中国的文化艺术领域从来不缺乏优秀品质的“中国制造”,而且在促进中国形象的国际化表达方面,我们已经有很多实实在在的成果作为验证。比如说在今年的9月份,中国书法、中国篆刻、中国剪纸、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侗族大歌、粤剧、格萨尔、热贡艺术、藏戏、玛纳斯、花儿、西安鼓乐、中国朝鲜族农乐舞、呼麦等22个项目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充分反映了世界对这些独具特色、底蕴深厚的“中国制造”的一种高度认可。此外,像欧罗巴利亚中国艺术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北京国际音乐节等一系列具有世界合作特性的“中国制造”也为实现中国形象国际化表达搭建了良好平台。

    因此,如果将在国际媒体上投放形象广告视为“中国制造”国家形象塑造迈出的第一步的话,那么接下来第二步、第三步该怎么走?笔者以为,充分发挥文化艺术这一载体的独特优势无疑是一个很有效的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