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兰州1949》晋京公映暨专家座谈会在京成功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1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影《兰州1949》晋京公映暨专家座谈会在京成功举行

    由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中共兰州市委、市政府主办,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兰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承办的数字电影《兰州1949》晋京公映暨专家座谈会11月24日在京举行。中国文联荣委、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李树声,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秘书长许柏林,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张思涛,中影集团副总经理、中国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江平,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艺术研究所所长丁亚平,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李汀,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饶曙光,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刘立滨,中国影协电影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赵葆华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座谈会。甘肃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甘肃省政府驻京办党委书记焦清,甘肃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崔福祥,中共兰州市委副秘书长高春远,兰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俊东,兰州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正华,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电局局长、市广电总台总台长谢鹏,兰州市广电总台党委副书记汪永国也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国戏剧文学学会副会长、甘肃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肖美鹿主持。

    座谈会上,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副主任、《兰州1949》出品人丁如玮向大家介绍了影片的创作情况。与会专家对电影《兰州1949》给予了很高评价。大家认为,该剧构思新颖,立意深远,饱含激情和哲思,是一部打动人心的好影片。

    《兰州1949》作为兰州艺术精品项目和兰州市国庆献礼影片,在8月26日兰州解放纪念日之际在兰州首映,引起强烈反响。该剧讲述了1949年8月兰州解放时,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为新中国的成立抛洒热血的悲壮故事,既表达了对革命岁月的追忆,又体现了对人性本质的思索。该剧主创人员以独特的构思完成了一部在特定历史背景下由谍报线索贯穿的故事片,从剖析人性的角度入手,塑造出复杂深刻的人物形象。该剧吸引了包括张光北、王思懿、张岩、麻维江等众多优秀演员的加盟,他们的倾情出演令该剧充满了艺术性和观赏性。

    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对影片的思想内涵和艺术造诣展开了深入的探讨,认为这部电影是对于历史真实的艺术再现,在创作手法上巧妙叙事,另辟蹊径,称赞它是兰州电影发展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对于整个西部电影的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和深远意义。仲呈祥认为,这部电影具有厚重的历史感,比较成功地塑造了1949年8月兰州解放这段历史中的人物形象,让当代的观众从对电影的鉴赏当中获取历史评价,这种做法表明兰州市委、市政府包括兰州的广电集团具有政治智慧和艺术智慧的远见卓识。张思涛、江平、饶曙光、刘立滨、赵葆华等专家则表示,《兰州1949》是一部成功的影片,通过栩栩如生的人物来讲述当年兰州的故事,对现代人来说很有意义,它有一种文化上的意义,有一种历史回访的意义,从文学艺术的审美角度来讲,这部影片很好地运用了电影的手段完成了对历史的一次重读。丁亚平、李树声、许柏林也在会上发言,对影片的思想意义和艺术水平进行了细致分析。

    专家们还针对本片对于电影事业发展的特殊意义展开讨论。专家们指出,在过往的岁月里,西部的影视文化事业比较薄弱,创作也往往局限于本土风俗和民族故事,较缺乏活力和创新。本片担任着继往开来的任务,既延续了甘肃人演说历史的传统,更发扬了电影与市场接轨的做法。与会的专家学者希望能够以该剧为契机,不断开拓甘肃省、兰州市的电影产业,不断创作更多、更好的优秀影视作品。(记者 孟祥宁)

专家评说《兰州1949》

人心和历史场域的转换

● 丁亚平

    近年来,主旋律影片创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献礼影片创作将我们当前的电影创作与生产的热忱,引向了新的高峰。它们的特点是大众认可,对于目标观众来说具备可观赏性,具有足够的影响力和创新性价值,同时,具有足够穿行于人心和历史场域转换的叙事和情节的把握能力。

    在这方面,《兰州1949》具有相当强的代表性。这部影片依据真实的史实,描写了1949年8月兰州解放,隐含着一种颂歌化的宏大历史叙事。但是影片主创人员,选择一个生动有力的方面来表现一个更大的历史整体,切入角度独特而富有力量。

    影片的特点在于,将解放兰州视作一个巨大的语境,对丰富的素材进行提炼和选择,重点展示了特定历史关头的个人的选择与勇气,藉此理解、表现并阐释片中人物的行为。祁守攻、梁子晟、志强、孟烨等人的勇敢、坚忍与牺牲,受到沉重的责任感驱使。而韩文瑶也正是因了投入时代革命的澎湃海洋之中,才会与反动派的父亲格格不入。

    影片艺术和镜语处理相当出色。王思懿饰演的肖云为救丈夫去求志强帮助。她离开志强家,后景为志强被跟踪而至的特务枪杀,前景为肖云强忍震惊、惶恐与悲痛离开。在另外一个段落,孟烨出了家门,去密送城防图胶卷,行色匆匆,特务紧随其后,孟烨猛然发力狂跑起来,甩掉了盯梢者。影片构图及对人物、场景的处理甚至让人感到是由小津安二郎等电影大师的作品(如《小早川家之秋》)受到启发。可见,主流电影力求拍成艺术电影,会收到精妙之效。影片以相当大的篇幅专注于对几组人物的人性的展示和心理转化的性质与发展。这是优秀影片的一个肯定的特征和主旋律影片(基本电影)的一个中心的维度。知书识礼、坚守传统知识分子道统的金城师范校长孟述礼与他的儿子——坚决投身革命的热血青年孟烨,杀人如麻而又沉浸在自己的顽固与虚幻之中的城防司令韩景勋和坚持革命信念的女儿文瑶,冷酷的特务头子康力行和痴情、善良的妻子肖云等等,他们的差异性表现成为影片选择性洞察的生动样本。影片将人物的行为解释放在转变、偶然与瞬间的情节节点上,以此寻找各自坚实的思想根源与历史表现。这是影片艺术性最强的部分。

    从兵临城下的战争场面展示、为解放大军送情报的情节结构描述到侧重人物形象塑造与心理分析的转变,要比一般流于表面叙事的影片的做法看起来有更深刻的意义。这种改变体现了多线表现人文化和单线表现绝对化粗糙化的决裂。对于历史题材而言,简单地单一化呈现历史事件,不能根据人、人性的因时因地的变化而被描写和判定,那这种表现就没有什么太大的价值。片中的梁子晟是“三爱堂”医院的医生,他的基督徒的身份和信仰,使其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符合“内心”。起初,他认为,抗争不能通过暴力的杀戮,“通过消灭肉体的方式不可能真正消除罪恶”。但是,严峻的血的事实教育了他。最后他杀死施暴的康力行,将珍贵的情报送到了大军的手中。深入他的内心曲幽变化以理解他的战斗意志渐行强烈、舒张的原因,感受人物置身于任何事物的变化和努力,是一种洞察和表现的有效路径。

    人物是一个个具体的存在,他们的性格、人生道路是在和他人发生冲突性关联中得以演变与完成的。影片展呈的历史的具有重大意义的流动性的结构语境,决定了在人物方面的这种预期取向对他们来说是正功能的还是负功能的。而像康力行这样的早年叛变革命、逆潮流而动的负面人物,当然很难理解历史主流持久、不屈不挠的能量,更遑论侈言什么“挽救国家”。动态而不是静态的人物展示与表现,大大增加了电影的丰富性,放到特殊的语境下,尤其能够展示那些特殊的社会心理结构和时代历史发展的固有价值。1949年8月26日,兰州城解放。太阳从前方冉冉升起,美丽的铁桥人潮涌动,黄河穿流奔腾而过,城市姿态安宁可人,这是多少人向往的城市美丽的清晨呵。影片叙事和镜头叠化反映透过了历史的棱镜,在莽莽苍苍的人心和历史场域的转换中取得了新的意义。而这也为我所定义的具有创新性价值的“基本电影”提供了重要例示,并确立了新的地位。

欲破巨浪乘长风

● 李妍

    1949这个年份对于中国人来讲有着不同凡响的意义,虽然时间只是上世纪中叶,但对于中华民族来说几乎是世纪的大转折,用毛泽东诗词来描绘,那是一个“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大时代。当历史走过一个甲子,人们蓦然回首向60年前回望,于是,时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今天,我们看到了、读到了许多关于1949的作品,《东方红1949》《风云1949》《猎鹰1949》《北平1949》……如今,主旋律电影《兰州1949》又要成功上映,显然,人们这种回望是一种庆祝,更是一种反思、一种良知、一种传承、一种深情,中华民族历来有念恩重义、念旧重情的传统,人们不能忘记,没有当时的1949就没有今天的2009。

    《兰州1949》与其他“1949”相比的独到之处首先在于电影成功塑造了宏大叙事中的普通人。在1949这个历史强音激荡下的年份,几大战役的节节胜利,突破长江天险的摧枯拉朽,人们更注重的是解放战争的大时空、大格局、大叙事。特别是如同我们这种的经历了漫长曲折、命运多舛的民族,这种家国合一理念的承传和历史认知性比较强的民族,很容易从大处着眼书写大场面、大事件、大人物,普通人物只是其中的穿插与点缀。而《兰州1949》作为主旋律宏大叙事的影片则较好地把宏大与日常、整体与个体处理得很精当,通过微观细致的呈现展示宏观的波澜壮阔,通过个体生命的理想追求体现崇高的家国情怀,让兰州8·26解放成为解放战争全景式写照中辉煌璀璨的一页。

    《兰州1949》背靠国家生存、民族安危以及当时天翻地覆、排山倒海的解放战争的大背景,塑造了一群生气贯注、鲜活而充满艺术美感的人物,让人们生动地看到艺术对于历史的复归与认同。作品描述了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大西北的战役,这是兰州黎明前晨曦与黑暗殊死搏斗的时候,这让我们想起老电影《烈火中永生》,想起了江姐和孙明霞解放前夕在狱中绣红旗,多少美丽的生命明知新中国成立在即,他们渴盼着解放,憧憬着解放,他们更希望自己能够走进新中国、建设新中国。在《兰州1949》中我们重新看到祁守攻等一批潜伏在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是这样想的,青年知识分子韩文瑶、孟烨也是这样想的,他们不仅这样想,而且以青春的热血和生命为代价而为之奋斗,围绕着为解放大军传送兰州城防图这一事件,作品成功地塑造了一群把生命牺牲在兰州解放前夕的英雄群像。他们与我们记忆中的英雄一样,理应当之无愧地铭刻在人民解放战争的英雄史册上,铭刻在不仅是兰州人而且是全中国人民的心底。

    作品在塑造人物方面别具一格,无论是潜伏在敌人内部的共产党员,还是青年学生、逃兵、小商贩、放羊人,按今天的说法级别都不够高,但在强势的反面人物面前,这些共产党员、青年学生等普通人的形象却显得十分高大壮伟。例如青年女学生韩文瑶,无论是在军阀头子的父亲面前、敌人面前还是在友人梁医生、孟烨面前,所表现出来的那种善恶分明、纯洁正直、不怕牺牲,让人感到她是1949迎接祖国解放心向光明的青年女性中的典型与结晶。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外科医生梁子晟的塑造,这位虔诚的基督徒,性格中有着善良正直的质的规定性,从每天抄写《圣经》到保护共产党人,从不问政治到给解放大军送情报,情节安排得恰当合理,应当说这个形象在有关1949的各种文艺作品中是比较独特的。再有就是国民党特务康力行那种充满恐怖变态和邪恶凶狠的内心世界,刻画得逼真而准确。对于孟述礼,寥寥几笔,那种迂腐而又不失知识分子的耿介,软弱而不失良心,追求独善其身,在关键时刻却又失去责任底线的旧知识分子形象跃然纸上。

    总之,这是一首迎接新中国、迎接中华民族解放的正气歌。走过了一个甲子之后的人们对当时那样的时代和人们的心态并不是很清楚,那时的书籍已经被岁月剥蚀,那时的照片已经变色发黄,那些至今仍然需要我们把他们安放在心灵的圣殿之中的英雄人物被逐渐地淡忘,我们不能数典忘祖,我们既不能忘掉把中国引向光明走向今天的中国共产党和领袖,也不能忘记为这项事业流血牺牲的普通的仁人志士,所以这篇文章的题目借用毛泽东赞颂“明代最伟大的诗人”高启的一句诗“欲破巨浪乘长风”,如果把1949我们党领导的解放战争比作一条船的话,那么祁守攻、韩文瑶、梁子晟们,就是激荡新中国这条驶向光明与解放的航船破浪前行的“长风”,为此,我们应当感谢《兰州1949》的策划者、创作者和艺术家,你们让观众重新焕发起对于历史、对于理想、对于崇高的尊敬和礼赞。

穿透历史时空的故事

● 许柏林

    片名已经告诉我们,这是一个60年前浮现出共和国的霞光与滴洒着革命者鲜血的解放故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野战军三面包围兰州,打响了解放大西北的关键战役。兰州一定能够攻打下来,没有悬疑!敌军城防严密坚固,我军初战伤亡过重,需要敌军城防部署图,搞到它,没有悬疑!不论敌人多么狡诈疯狂,城防图一定能够送出城来,没有悬疑!但是,在三次送图的故事中,是谁用什么方法将城防图成功送出,充满悬疑。《兰州1949》就是这样一部揭开“悬疑”的故事影片。

    影片呈现的是今人重读过的历史,是针对着今人而讲述的一段难以忘怀的故事,也就是昨天发生在我们土地上的热血记忆。影片不是单纯地“复制再现”历史,而是重在“重新阅读”历史;因而不单纯是“战役”过程,而是“心路”历程;不单纯是“战争中的人”,而是“人在战争中”。影片讲述的是60年前的战争往事,而叙述的角度和眼光则是今天人们面临的信仰、价值、心理、生命意识等等基本问题。影片实现了红色故事与时代思考的合流,既是对革命战争精神价值的再度挖掘、重新诠释,又是对当下人们精神取向的历史注入和经验示范。讲什么故事,不仅是戏剧性要求,也不仅是艺术技巧,首要的是人文价值的发现和开掘。故事是意识形态的基本要素,是人文精神的基础奠定。

    影片将主题聚焦于战争中的“人”——多角度的人——潜伏的共产党人祁守攻、国民党特务康力行、信奉基督教的外科医生梁子晟、国民党城防司令的女儿韩文瑶、金城师范校长孟述礼、放羊的、开面馆的、教书的地下党员、追求进步的青年学生、特务的妻子等等,将战争置放于人性、心理、信仰、选择等人生的天平上重新考量,造成了一种大势推动着每一个人,每一个人演绎和完成着大势的故事叙述和影像呈现。

    故事穿越历史,人性铸造时空。这段红色叙事,沟通了历史与今天,又以今天人们的价值认定延续了历史的长流。重读历史,有着今人的发现、视点、审美,又有着历史的本真与脉象,从而构筑起历史之本、今人之思与艺术之巧的佳作,这不仅是电影艺术的思想担当,更是电影艺术创作的富矿。这座富矿的矿脉还可以延伸到中国古老文明的悠久岁月。

    《兰州1949》达到了今天与历史的互训、互解。从信仰与心理的节点上把握历史的脉动。三次冒死密送城防图的故事,锁定了叙事的时空和脉络,也锁定了人物的性格和命运。以戏剧性的“有限”对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无限”做了裁剪,这种将人物做精缩、凝炼,再做信念与性格的“爆发”,是电影精品的艺术取向。这是电影的文学性和艺术性的重要方面。

    不仅如此,《兰州1949》还成功地实现了由人物性格的转变也就是思想和行为的转变来支撑起三送城防图的递进和升华。而且,每一个人的选择和升华都符合各自的性格与信仰乃至社会身份的特征,也就是符合各自的生命意志和生命特质。外科医生梁子晟信奉基督教,以“所有的罪恶都是因为我们心中的愚昧”来解读人间的对立和征战。他一方面诅咒战争,另一方面又不分善恶地给一切病人医治病痛。但是,特务头子康力行的穷凶极恶、滥杀无辜,使他最终醒悟到,人间之恶来自何人,他不仅以治病的医刀手刃了康力行,而且十分智慧地送出了城防图。经过三次密送城防图,最后由一个最不可能担当的人完成了这一义举。这里有他耳闻目睹的善恶演绎对自己的现实冲击,也积淀着他心性的底色。这个人物思想和性格发生的变化也揭示了战争的本质和胜败的趋势。文瑶是城防司令的女儿,在共产党员和进步师生的影响下追求正义、富有激情,她的身份和性格造成她性格直爽、行动果断,但不讲求策略和智慧。由于她的幼稚造成了刘鹏老师的牺牲,暴露了地下党组织的线索。当她懂得了运用智慧来完成任务以后,依然缺少谋算,最终献出了年轻而美丽的生命。她没有以自己的生命完成任务,而她的牺牲不仅击醒了梁医生而且成全了第三次密送城防图的行动。文瑶的思想和行为完全是在她的性格、身世、环境和追求的底色和基调上做出的选择,其变化与成长也没有超出她个人的特质空间。校长孟述礼和他的儿子孟烨都有性格的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带来的结果。长期潜伏的地下党员祁守攻的刚毅与智谋有着职业的体现。但是在极端残酷和紧迫的情形下,他还是碰到了狡诈而凶残的敌手,在完成了他的关键性任务之后遭到了敌人的杀害。就是特务头子康力行也有着鲜明的残暴性格和惊恐心理。可以说,三次密送城防图的过程就是有关各方人性与选择的展现、较量与完成。

让精神记忆更加绚丽

● 肖美鹿

    从1895年卢米埃尔兄弟在巴黎那间地下咖啡厅创制电影以来,这一门奇特的艺术步履蹒跚,跨越千山万水,来到古老的东方国度中华大地,又一路走过,让遥远的大西北的人们看到它的风貌,那已经是1918年的事情了。岁月如梭,新中国的电影事业都已经走过了60年的辉煌里程,而兰州广播电视传播中心独立创作的数字电影《兰州1949》则是最近不到半年的事情。可以说在新中国电影大家庭里,这部影片像一个初生的婴儿,它健壮、美丽,向着大地和天空呐喊,它的声音也许是微弱的,但又是明亮的,也许是稚嫩的,但却是充满活力的。

    影片以兰州解放这一大的历史事件为背景,讲述了当时地下党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依靠人民群众,发动进步力量,冒着危险为解放军搜集传递情报,有力地配合兰州战役顺利实施的动人故事。全片只有90分钟,却浓缩了在重要历史关头各色人等的表现。有地下党员祁守攻、民主人士梁子晟、白发苍苍的老一代知识分子孟述礼,满腔热血、一心救国的青年学生韩文瑶、孟烨等,还有阴险狡猾的反动派康力行,他们有各自的身份地位、心灵轨迹与精神世界。于是,他们或自觉或不自主地共同演绎了这部影片的所有情节与细节。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之际,同类题材的影视作品数量之多是空前的,而这部影片当中有一些独特的东西如黄河、黄土高原、各民族聚居……应当说,这是影片能够吸引观众的地方。很多甘肃观众在观看时,觉得分外亲切,他们看到了邢志强、羊倌王老四、牛肉面馆老板马三等对新中国是多么神往,愿意为其献出热血和生命,从中更加了解了美丽的高原古城兰州。而甘肃以外的广大观众群将会通过这部影片加强对西北、甘肃、兰州那一段历史的了解,包括对特有的地域文化的了解,这也正是影片的创作者们所期待达到的目的。

    应当说,《兰州1949》这部数字电影简单中透着洗炼,质朴中尽显大气。它没有灿烂群星的照耀,但人物刻画清晰而鲜明,就像日夜流淌、穿越兰州一路向东的黄河之水,没有浮华,没有喧嚣,却有着令人肃然起敬的沉稳。

    影片《兰州1949》还唤起了人们的一种记忆,那就是我们的文学艺术、舞台艺术、影视艺术……原本就像我们脚下的大地和我们身边的黄河一样,本真是它最美的色彩。

    1949是所有中国人精神记忆中最难忘的年代,而影片《兰州1949》将使这一份记忆更加绚丽,更加饱满,也更加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