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成琰:文联是温暖的家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1    作者:罗成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今年,为了欢庆中国文联60华诞,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承办了“我与文联”征文活动。湖南省文联积极配合这次活动的开展,于5月份向各市州文联发出通知,要求各级文联干部职工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参与这次征文活动。我省广大文艺家和文联干部职工纷纷响应,认真撰稿。我省共有16篇文章收入征文作品集,有3篇文章获奖,我省文联还荣获了组织奖。这些荣誉,是我省文艺家和文联干部职工努力的结果,更是中国文联、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对地方文联关怀的结晶。在此,我要代表获组织奖的单位向征文活动的组织者和评委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敬意!

    这些年被认为是湖南文联事业最好的发展时期之一。中国文联非常关心我省文联工作,孙家正主席、胡振民书记都亲临湖南文联考察,中国文联两次组织大批文艺名家赴湖南进行慰问演出。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联的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多次到文联视察,看望文艺家,经常参加文联组织的活动。我们也没有辜负领导和人民群众的期望和厚爱,团结奋进,开拓创新,聚精会神抓创作,一心一意谋发展。单就今年的情况来看,在已揭晓的第八届中国摄影金像奖和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中,我省分获3个和5个奖项,在全国处于前列。

    到文联工作后,我个人的事业也有了新的创获。我的专业是现当代文学研究,这些年我除了继续从事专业研究,并一直担任湖南师大现当代文学的博导和湖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外,在书法、摄影等方面,也由一个门外汉而逐渐登堂入室,略窥阃奥。各个文艺门类之间其实是相通的,我的艺术潜质和创造力得到了发掘与发挥。

    因此,我深深感到,文联确实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是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组织,是文艺人才成长腾跃的广阔舞台。我从文联收获的很多,而贡献的还太少。我将继续努力,进一步做好我省文联的工作。

    (作者系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