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前光:见证文艺的繁荣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1    作者:李前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我与文联”大型征文活动是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环。六十一甲子。中国文艺界在这波澜壮阔的60年里,经历了风风雨雨,迎来了今天大发展大繁荣的局面,值得我们文艺界的同仁庆贺,更值得我们共同回忆、共同思考。此次征文活动将征集的优秀文章结集出版,作为留给文联人、留给全社会的宝贵精神财富,更是具有深远意义。翻开上、下两卷文集,我们可以从中了解到中国文联自诞生之始到如今的光辉历程,可以感受到几代文联人热爱文联、建设文联的拳拳之心,更可以从中引发我们大家的深入思考——思考如何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建功立业。

    当我得知拙作《大楼:向北,向北》在“我与文联”大型征文活动中获奖时,我的心情可谓百感交集:有喜悦,因为我获得了中国文联授予的奖项,这是值得我珍视和自豪的;有幸福,我用文字抒发了自己对中国文联的一片深情;有责任感,为中国的文化事业添砖加瓦始终是我应尽的义务;更有使命感,我愿在中国文联这个大家庭里,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毕生的力量。

    在这里我必须要提到“我与文联”大型征文活动中特等奖获得者之一 ——徐肖冰先生。徐老于今年10月27日与世长辞,93岁高龄的徐老生前为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他在生命的最后阶段积极参与了本次征文活动,在病榻上口述,由家人记录,完成了《难忘的回忆》一文,留下了宝贵的史料。徐老获得的这一荣誉,不仅属于他本人,更属于中国摄影界,这是评委对中国摄影事业的厚爱,是中国文联给予中国摄影界的光荣。

    (作者系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兼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