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艺海情深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1    作者:张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我得知《文联人精神》在纪念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我与文联”大型征文活动中被评为特等奖时,我感到由衷的高兴。《文联人精神》这篇短文,是我在文联工作近30年的亲身经历,也是自己积30年经历所概括的肺腑之言。能得到文联领导和同道的认可,很荣幸。真诚感谢中国文联领导和诸位专家评委给我这个很高的荣誉。

    作为长期在文联工作的一名文艺老兵,我深深体会到,文联是我们文艺工作者温暖的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中,老一代文艺工作者信念坚定,不屈不挠,爱岗敬业,锲而不舍,吃苦耐劳,身体力行。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继承他们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使这种精神蔚然成风。文联人所表现出的精神,是当代中国人精神的缩影。今天我们站在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坐标上面,回首望去,看到的是一座座老一辈艺术家撑起文联人精神的坚实脊梁。正是这一座座脊梁,支撑着共和国的文艺大厦。在庆祝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理所当然地应大力学习、继承弘扬他们对党对革命事业的忠诚,对所从事文艺事业的真挚热爱和执着追求,以及无私奉献、乐于助人和克己奉公、守法自律的优秀品质。

    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也步入了老艺术家的行列,这每每让我想起当年自己心目中的老艺术家。与他们相比,无论是思想境界还是专业成就、个人素养都有相当大的差距。另一方面,年轻一代的文艺工作者已经成长起来,他们起点高,视野开阔,接受新事物快,令人可喜又可畏。因此自己不但要向老一辈艺术家学习,还要虚心向年轻一代艺术家学习。虽说年近古稀,但仍有老骥伏枥之志,今后一定要加强全面修养,努力提高专业水平,为我国文艺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贡献自己的毕生力量。

    (作者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书协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