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艺术家在沪探讨纪录片创作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1    作者:达罕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8日,由德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主办的中德纪录片展映暨论坛在上海举办,此次纪录片展映暨论坛围绕“全球化、移民、故乡”这一主题,邀请15位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导演以及电影专家和社会学家,为观众带来27部纪录影片。参加此次展映的中国纪录片有《枪魂》《父亲》《财富之道》《伞》《远在北京的家》等,为喜爱纪录片的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

    在本届中德纪录片展映暨论坛的中国纪录片中,既有来自大陆导演的作品,也有来自台湾导演的作品,比如说CNEX(华人新世代)一直致力于全球范围内华人纪实文艺(尤其纪录片)的制作、交流与推广,本次影展中有3部作品就是由其制作完成的。谈到举办此次纪录片展映暨论坛的意义,CNEX制作总监张钊维说,目前国际上对中国纪录片的关注度越来越大,此次活动不但能够让中德纪录片界有一个直接的比较,同时也为中德两国纪录片导演和制作人就目前和今后纪录片的推广、如何更加贴近现实以及未来发展方向和趋势等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近年来,德国纪录片发展态势非常迅猛,仅纪录片就占德国电影年产量的五分之一左右。本次展映和论坛是把德国纪录片向广大中国观众进行介绍的良机,而且通过这个平台,让两国纪录片导演、制作人对彼此的纪录片电影市场有了一次更加深入的了解,积累实践经验,从而为中德两国纪录片导演和制作人开展合作建立了一个理想起点。”德国莱比锡国际纪录片电影节项目负责人格利特莱姆克说。在“云之南电影节”策展人易思成看来,对于中国纪录片来说,现阶段是一个比较珍贵的发展时期,中国纪录片在国际上的影响也越来越大,诸多国际电影节上都有中国纪录片电影获奖,但要保证实现中国纪录片持续性的、高水准的发展,形成中国纪录片自身独有的电影语汇和表达方式以及如何向世界传达蕴藏在中国纪录片中的文化信息和美学等,还有赖于更多诸如此类活动的举办。易思成还说,此次展映和论坛是中德双方在纪录片思维上的一次碰撞,相信对于艺术性纪录片电影的推广、国际性纪录片的制作、新技术对纪录片产生的影响等问题在获得更进一步的认识的基础上,也将达成更多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