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里拜尔:梦圆中国歌剧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1    作者:董大汗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迪里拜尔现身国家大剧院,为即将上演的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山村女教师》做准备。对于迪里拜尔来说,此次能够回到中国表演歌剧要比之前的任何演出都更具特殊意义。“离开中国后,我虽然经常在国内数年的春节晚会、各地的音乐会上为观众演唱歌曲,但歌曲并不能代表我艺术的全部,我更希望能够有机会去演绎一部完整的、真正意义上的、用汉语唱出来的中国歌剧,为了这个愿望,我一直在默默地期待,而今,这个美丽的梦想终于得以实现了,我终于可以向祖国展示我全部的才华了。”迪里拜尔激动地说。

    作为一只长期活跃在国际歌剧舞台上的“夜莺”,迪里拜尔完全是中国培养出来的,从中央音乐学院一毕业,就直接唱到了西方歌剧舞台。为此,迪里拜尔经常戏称自己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创造”。从艺以来,迪里拜尔曾在几十个国家举行了数百场独唱音乐会,在几十部歌剧中扮演主角,欧美各国音乐评论家称她的演唱是艺术与技巧最完美的结合。凭借着自己的“金嗓子”,迪里拜尔一步一步踏上世界歌剧的巅峰舞台,先后在德国波恩国家歌剧院任独唱演员,被瑞典玛尔莫歌剧院聘为终身独唱演员,还享有芬兰“国宝”之美誉。其实,在辉煌成就的背后,迪里拜尔的辛勤付出和坎坷、辛酸的经历都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丈夫的突然离世给迪里拜尔内心带来了无比沉重的打击,以至于她在几个月时间里,无法说话,也无法唱歌,更无法登台,甚至失去了生活的勇气。然而,对歌剧事业怀着满腔热忱和执着追求的迪里拜尔终究没有被伤痛击垮。在她复出的第一出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另一位与她一同饰演罗西娜的女中音意外失声,令她感触很深,反而更坚定了她重回舞台的信心。她说:“因为我还有一个最大的梦想要去实现——回到祖国演绎一部完整的、真正意义上的歌剧,用汉语唱出来的真正的中国人的歌剧,用我的歌声回报祖国。”

    也许为这个梦想等待得太久,在接到邀请的那一天,迪里拜尔很意外但内心却感到格外的高兴,而令她更高兴的则是《山村女教师》这部原创歌剧本身,她说,在刚听到这个歌剧名称的时候,真的有些担心这会不会是一部生硬的作品,可是在认真了解了作曲家在音乐当中用“紧张、不安、复活、重生”等音乐解决方式之后,才知道事实跟她想象中的不一样,这虽是一部反映现实题材的歌剧作品,但在音乐上有着迷人的地方,不但故事感人、旋律动听,而且表现形式也与西方歌剧是并行不悖的,是一部用真实的情感和动听的音乐打动人的歌剧作品。《山村女教师》反映了中国歌剧创作的进步,它完全按照西方歌剧的样式和传统在演绎,但特别注意了如何很好地用中国语言来演唱。

    对于迪里拜尔来说,演绎这样一部作品,无疑是一种圆梦,圆了她回报祖国的梦想,同时也意味着她的演唱生涯即将踏上中国歌剧征程,更预示着她将会把世界最高水准的歌剧艺术直接输送到中国歌剧的血液当中去。在谈到如何推动中国歌剧发展的问题时,迪里拜尔说,歌剧是几百年来欧洲声乐艺术的集成化艺术形式,这种艺术强调用声音来展现人类情感和戏剧故事,但我们国内的很多歌剧都带着中国标签,这在很多时候不容易被国际歌剧舞台所认同。当下的任务不仅仅是把中国歌剧作品本身带进到国际视野当中,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把更多更优秀的歌剧演员培养起来,这样,也就直接推动了中国歌剧作品整体实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