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金凤花开》聚焦民族团结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1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大型民族历史题材电视连续剧《金凤花开》将于12月2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段播出。《金凤花开》由著名白族作家景宜、著名导演阎建钢、著名制片人张明智联手打造而成。该剧演员阵容强大,不仅有国内一线实力影星王学兵、左小青、刘威、高明担当主演,而且有著名演员唐国强、刘劲友情出演,合力为观众展现一部绚丽多彩、宏大凝重的民族历史画卷。

    《金凤花开》以白族姑娘金凤和中央访问团警卫连连长张东海的工作和爱情故事为主线,塑造了一群不同民族、不同经历、共同为民族平等与幸福而卓越奋斗的少数民族典型人物,揭秘少数民族传奇历史,讲述了一个鲜为人知的故事。全剧以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央向民族地区派出访问团为背景,全景式展现新中国民族关系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成就,用故事来阐述民族感情,既深化了同胞血浓于水的感情,又能让人在细节中感受真爱纯情,使得该剧具有极强的思想性、艺术性和知识性,是一部以宣传民族团结为主旋律的优秀的电视剧。

    《金凤花开》的拍摄历时3个月,辗转云南的大理、迪庆、怒江、德宏等州市,并在北京摄制了许多重大历史场面。导演阎建钢带领剧组全体人员,克服重重困难,穿越了海拔3000多米的雪山森林,冒着冷雪严寒,再现当年党中央毛主席派遣的中央访问团深入藏族聚居区的感人场景;转眼又转场到北回归线下的热带雨林和澜沧江边,完成傣族和佤族历史上最震撼人心的故事,阎建钢以其独有的人文精神和导演艺术,完成了又一部民族题材电视剧的精品之作,也是继《红顶商人胡雪岩》《雄关遗梦》《大祠堂》《燃烧的生命》等优秀作品之后,对繁荣少数民族影视创作的又一贡献。著名白族女作家景宜的领衔创作,使《金凤花开》成为又一部民族题材优秀电视剧,她4年来担任编剧的作品已经两次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时段。

    《金凤花开》塑造了白族姑娘金凤为代表的傣族、佤族、哈尼族、藏族、独龙族等民族的英雄形象。该剧中涉及到十几个少数民族,这也是电视剧史上首次全面展示云南少数民族的风情、民俗、服饰、饮食、歌舞音乐等,全剧涉及到十几个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云南“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多元和谐文化将通过《金凤花开》展现给电视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