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权益问题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1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7日至28日,由中国文联、上海市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上海市文联主办的文艺工作者权益问题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上海市文联党组书记杨益萍等有关方面领导以及中国社科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李明德、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王兴东、小提琴演奏家俞丽拿等众多来自法律界、文艺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

    李牧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维护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不仅是中国文联的一项重要职责,而且也是中国文联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文艺家的桥梁与纽带作用的重要途径之一。他说,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各级文联如何发挥联络、协调、服务作用,有效开展维权工作,切实保护艺术家和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成为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的紧迫问题。希望各级文联认真学习和贯彻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固树立以会员为本的思想,充分认识维权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维权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切实维护文艺家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把文联的维权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贡献。

    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和国家版权局、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等单位的近50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共同探讨了当前文艺工作者权益保护领域的众多热点话题。论坛期间,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陶鑫良就文艺著作权的准法律许可、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寿步就红色经典作品的著作权归属、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常务副总干事张洪波就数字网络环境下文字作品集体管理与版权保护等广受关注的法律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