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舞协成立6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12-01    作者:彭宽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27日,中国舞蹈家协会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中宣部文艺局副局长汤恒,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张凯华,解放军总政宣传部副部长顾晓英等出席纪念大会。来自全国各地的一大批舞蹈艺术家和优秀舞蹈艺术工作者代表参加了纪念大会。

    纪念大会上,孙家正、胡振民、廖奔、汤恒向贾作光、盛婕、梁伦、彭松四位德高望重的著名舞蹈艺术家颁发了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身成就奖。孙家正、胡振民向著名舞蹈编导张继钢、陈维亚颁发了中国舞蹈艺术“特别贡献舞蹈家”证书。廖奔、白淑湘分别在纪念大会上讲话。张凯华、顾晓英等宣读了有关单位发来的贺信。纪念大会由冯双白主持。

    廖奔在讲话中说,中国舞蹈家协会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舞蹈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60年来,中国舞协坚持党的“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充分发挥了“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团结和带领广大舞蹈工作者辛勤耕耘、不懈奋斗,在舞蹈表演、教育、创作、民族舞蹈的传承和对外交流等方面创作出一个又一个佳绩,为推动我国舞蹈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纪念大会还对一大批在新中国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优秀舞蹈家和舞蹈艺术工作者给予了表彰,分别向他们授予了“卓越贡献舞蹈家”、“突出贡献舞蹈家”和“优秀组织工作者”称号。刀美兰、资华筠、刘敏、迪丽娜尔等一批获得表彰的艺术家代表在纪念大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感言,感谢党和祖国对舞蹈艺术工作者的培养,并表示他们一定继续努力,积极进取,争取为新中国舞蹈艺术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更大的贡献。

    11月28日晚,由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主办的“舞动中国——中国舞协成立60周年纪念精品晚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这场晚会是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舞蹈界最大规模的一次纪念性舞蹈盛会,汇集了60年来众多著名舞蹈家的舞蹈精品,涵盖了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当代舞、国标舞等各舞种,通过多种形式展现了60年来舞蹈创作与表演的丰硕成果。晚会以画龙点睛的笔法,将《荷花舞》《丰收歌》《喜送粮》《翻身农奴把歌唱》等新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经典作品做了荟萃展示,同时穿插多媒体视频,将新中国舞蹈60年发展的珍贵历史画面、著名舞蹈家、经典作品片段现场播出,掀起了晚会的阵阵高潮。

    11月27日至12月1日,“中国舞蹈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国舞蹈大师班”在京举办,中国舞协组织全国各省舞协、专业艺术表演院团、高等艺术院校、群众艺术馆、艺术培训中心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学者、编导代表来京交流学习、进修观摩,并邀请冯双白、张继钢、陈维亚等当今舞蹈界知名专家学者、舞蹈编导举行讲座,就当今舞蹈艺术趋势、室外大型主题晚会的舞蹈创作、舞剧选材、艺术市场等相关话题进行了研讨交流。纪念中国舞协成立60周年大型舞蹈图片回顾展也于11月28日揭幕,60年中国舞蹈的英风妙姿,几代舞蹈家的熠熠光彩,都被镜头定格为一个个精彩的历史瞬间,用图片追溯曾经的经典作品。以大量珍贵的中国舞蹈家协会历史人物、事件的图片和众多舞蹈精品剧照为主要内容的大型纪念画册《中国舞蹈家协会60年》也同期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