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人盛赞《演员于是之》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7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于是之因病魔缠身已经离开他倾注全部生命和热血的舞台近20年了,然而热爱和关心于是之的观众和朋友们并没有忘记他。由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拍摄制作的长篇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11月26日至12月13日起在北京电视台正式开播。11月24日,北京人艺举行《演员于是之》首播座谈会。北京人艺院长张和平,于是之夫人李曼宜及黄宗江、苏民、郑榕、朱旭、苏叔阳等20余位老一辈戏剧人在人艺实验剧场共同观摩该片,并称赞该片是继承和研究北京人艺的传统和演剧风格的生动教科书。

    于是之和他所创造的那些经典艺术形象,《龙须沟》中的程疯子、《名优之死》中的左宝奎、《骆驼祥子》中的老马、《茶馆》中的王利发、《女店员》中的宋爷爷、《列宁与第二代》中的捷尔任斯基、《丹心谱》中的丁文中、《洋麻将》中的魏勒等,都已成为中国话剧史上的一座座丰碑。在2007年中国话剧百年诞辰之际,于是之被人事部、文化部授予了“国家有突出贡献话剧艺术家荣誉称号”。2009年为表彰于是之为中国戏剧事业做出的突出贡献,他又被中国文联和中国剧协授予“中国戏剧奖·终身成就奖”。

    “在生活中有人称于是之是著名表演艺术家。有人称于是之是话剧大师,还有人称他是话剧界的梅兰芳。于是之说‘这是拿小人物开心’,其实他最乐于接受的称谓是‘演员于是之’。”《演员于是之》导演、北京人艺影视中心主任李春立动情地说到。北京人艺影视中心用了近3年时间拍摄完成了18集电视人物传记片《演员于是之》。该片选取“平民”的视角,不但可以让观众看到于是之在舞台和银幕上创造出的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感受到他迷人的表演魅力,同时还能让观众看到在他风光无限的演员生活背后,那不为人知的苦闷与自卑。朱琳、苏民在片中谈道,于是之是一位从旧社会最底层的劳动人民中走出来的具有平民意识和品德的人,他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刻苦的努力最终成为了一位杰出的“学者型”的表演艺术家。与于是之多次搭档的老友郑榕则说:“于是之的演戏风格大体就是北京人艺的演剧风格,于是之的艺术道路大体就是北京人艺的艺术道路。”于是之的老友,著名美术、戏剧评论家柯文辉曾为他作过一首诗,精妙地概括出了于是之的艺术人生:台上是戏非戏/台下非戏是戏/幕前幕后人生/庄谐俱令妙谛。张和平说:“看完这个片子我流泪了,这是北京人艺最生动的教材,我们要连同其他老艺术家的专题片一起,将这些作为人艺永远的教材、永远的教科书。”

    据悉,为总结和研究老艺术家们的演剧风格和创作成果,2007年中国话剧百年之际,北京人艺影视中心推出曹禺、舒绣文、叶子、欧阳山尊的专题片播出后引起较大反响后,北京人艺决定将此项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接下来还将陆续推出郑榕、苏民、焦菊隐、刁光覃与朱琳等老艺术家传记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