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李可染艺术节精品荟萃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7    作者:孟祥宁    来源:中国艺术报

    虽然已是隆冬季节,但11月份的江苏徐州却处处洋溢着温暖的气息。11月21日,由徐州市委市政府、李可染艺术基金会主办的中国(徐州)第三届李可染艺术节暨首届画廊博览会隆重开幕,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美协副主席、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李可染先生的夫人、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邹佩珠,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慧芬,省文化厅副厅长高云,徐州市委书记曹新平、代市长张敬华等出席了开幕式。

    李可染先生是中国画坛的一代宗师,毕生致力于民族绘画的研究与创新,创作了大量精品佳作,开辟了中国山水画的新天地,成为中华民族和世界绘画艺术的瑰宝。作为艺术大师,李可染先生生前热情关心和支持家乡建设,徐州人民也为拥有李可染先生这样伟大的艺术家而倍感光荣和自豪。作为徐州市的一项重大文化活动,李可染艺术节从2005年开始已经举办两届。

    本届李可染艺术节共举办李可染塑像揭幕仪式、中国(徐州)首届画廊博览会、名师高徒——李可染和他的老师们作品展、传承今古——李可染艺术作品临摹大展、精读自然——全国山水画家万里写生作品展等活动,呈现出3大亮点:一是李可染塑像落成,寄托了人民对这位艺术家的深切怀念;二是系列画展异彩纷呈,艺术品位很高,尤其是“名师高徒——李可染和他的老师们作品展”更是难得的文化大餐;三是首届徐州画廊博览会成功招商,国内300多家画廊云集徐州,对徐州文化产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艺术节现场记者看到,每项活动都举办得有声有色,异彩纷呈,受到了参加艺术节的艺术家和广大徐州观众的交口称赞。

    与以往人们熟悉的很多艺术类展会相比,此次中国(徐州)首届画廊博览会主要以艺术品经纪人和画廊为参展单位,展会云集了包括北京、上海、山东、四川、湖南、福建等地的300多家优秀画廊和书画院。艺术节期间,画廊博览会现场每天下午两点举行一场书画拍卖会,所有的拍卖品均由参展商提供。徐州市文联还从全国各地招商,在博览会门前专门开辟了奇石玉器珍玩展廊,供广大市民参观、选购。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一直把传承和弘扬李可染先生的艺术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做好李可染旧居的保护开发,高标准建成李可染艺术新馆,坚持不懈地举办李可染艺术节,努力打造书画徐州的城市品牌,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曹新平表示,我们要以李可染艺术节为契机,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加快发展文化产业,让李可染先生和徐州历代艺术大师的精神薪火相传,让徐州文化品牌更加鲜明璀璨,在加快振兴徐州老工业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慧芬说,徐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是全国首批“中国书法名城”。近年来,徐州文化事业蓬勃发展,形成了一支实力雄厚的文艺大军,推出了一批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文艺作品。李可染艺术节是弘扬李可染大师艺术精神、展示书画徐州魅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一次盛会,对于传承中国绘画艺术,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促进徐州文艺事业的发展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已是耄耋之年,但邹佩珠仍精神矍铄,神采奕奕。一说起李可染艺术节,老人非常激动。她说,李可染是徐州人民哺育长大的,他的成就也属于徐州人民。举办第三届李可染艺术节适逢新中国成立60周年,有着特殊的意义。作为李可染的家人,我们对徐州地区近年来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飞速发展深感鼓舞和自豪。

    对于广大徐州市民来说,每届李可染艺术节不仅是一次艺术的盛会,更是一个盛大的节日。“李可染艺术节的举办很好地宣传和弘扬了李可染先生的艺术成就和历史价值,是对李可染先生的最好纪念。”一位观众的话道出了徐州群众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