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国家电影家协会主席北京聚首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7    作者:张悦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影协主办的亚欧国家电影家协会主席论坛暨世界电影联盟2009年年会11月23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国影协主席李前宽,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康健民,中国文联国际部副主任范斌以及波兰电影家协会主席、欧洲电影联盟主席亚采克·布洛姆斯基和来自瑞士、西班牙、英国、意大利、日本、韩国、越南等15个国家的电影工作者代表和十余位国内电影学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论坛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康健民主持。

    李前宽表示,当今世界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此次论坛对中国而言,是进一步加强中国电影与国际接轨,深化合作,整合资源,共同应对挑战的大好机遇。对亚欧国家而言,更是各国电影工作者聚首一堂,交换意见,促进电影文化交流,保护文化多样性,探讨当前形势下世界电影发展和电影市场走向的一个平台。

    亚采克·布洛姆斯基在讲话中感谢中国影协主办了本次论坛,并介绍了世界电影联盟成立的背景和重要性。他说,世界电影联盟2006年9月在威尼斯电影节期间由电影创作者提议建立,2007年12月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了启动仪式,其管理中心也设在此地。世界电影联盟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电影组织和个人的联盟,旨在保护和促进电影及其他视听作品中文化内涵的多样性。世界电影联盟的目标是要支持、保护和普及电影文化的持续发展。

    在11月24日、25日的论坛中,嘉宾们围绕电影制作:欧洲、中国与世界的形势;世界范围内文化的多样性;互联网领域中作者的权利;如何在世界组织中更好地发挥各国电影家协会的作用等主题进行主旨发言交流。

    康健民在论坛主题发言中说,世界各国在推动本国电影的发展和与国际间电影的交流中,应该坚守自己的文化立场与文化身份,求同存异,相互理解,共同发展,尊重文化的多样性,在多样与差异之中探寻统一与和谐,在交流与互动中实现共同的繁荣与发展。中国影协致力于这项工作,在让中国电影走出国门的同时,也积极推进与亚洲其他国家、地区和欧洲国家优秀影片的友好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