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唱亲爱的祖国 歌唱美好的童年——全国(首届)童声合唱电视公开赛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4    作者:邢英英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24日、25日的北京国安剧院灯火辉煌,宾客满堂;剧院上下掌声雷动、喜气洋洋。全国(首届)童声合唱电视公开赛4场比赛及一场颁奖晚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一走进剧院,目光就被舞台正前方醒目的大赛名称“全国(首届)童声合唱电视公开赛”所吸引。它是大型公益性团体比赛活动,旨在为全国不同地区、不同环境的少年儿童之间架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构建一个交流的平台,记录一段快乐的童年记忆。大赛在节目流程策划及艺术表现上突出展现一个本质——“把天籁之声送上最佳舞台”。

    10月24日上午,来自全国1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8个参赛合唱团进行了走台、彩排。这是他们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走台、彩排。合唱团成员中最大的16岁,最小的4岁,23日抵京后,他们顾不上休整路途的劳累,来不及体会进京的喜悦,所有人第一时间投入到了紧张的彩排、走台中。通过带队老师的指导、带领,所有合唱团在有限的时间内完成彩排任务,并达到了预期效果,为下午的4场比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下午14点30分,比赛正式开始。比赛现场,著名剧作家阎肃,著名指挥家郑健,著名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李双江,以及武警文工团青年演员刘莉娜等作为点评嘉宾为参赛合唱团做了精彩点评。比赛中,从第一首《新年总是美好的》到最后一首《喊太阳》,每首参赛曲目都从不同角度、以不同的艺术形式抒发着“童声合唱、合唱和谐”的动人旋律,寄托着全国少年儿童对和谐美好明天的真挚祝福。

    北京第一七一中学金帆合唱团精湛的演唱技巧,四川茂县羌族少儿合唱团发自心底深处的真挚演唱,重庆南岸区妇联小丫雀童声合唱团纯净、细腻的天籁之声,再加上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红星合唱团那一首伴有柔美舞蹈的《天边》等节目使得整个大赛循序渐进、高潮迭起,观众也随之将“天籁之声,合唱和谐”8个大字再一次刻在心中。

    在决赛中,四川茂县羌族少儿合唱团以一首《喊太阳》征服了全场观众。节目开始,一位年近80岁的羌族老奶奶与一名4岁的羌族小朋友坐在舞台中央,奶奶身着盛装,优雅而深沉,凄美的女中音,在空谷中缓缓唱起遥远的忧伤而又动人的著名古歌《西莫拉亚力》,随后,合唱团的孩子们簇拥而至,一同唱起那首《喊天阳》,寓意着今天是一个美好的日子,祈求上苍滋润万物、风调雨顺,祝福天下所有的人们幸福安康、万物茁壮!一首《喊太阳》唱出了羌族人民的顽强与自信,唱出了他们对新生活的美好憧憬,更唱出了羌族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整个比赛强烈感染和鼓舞着每一个人。台上,不仅有18个参赛合唱团的激烈角逐,更有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红星合唱团的倾情献演,精彩纷呈。台下,座无虚席,掌声阵阵,群情激昂。

    “歌唱亲爱的祖国,歌唱美好的童年”。这是一个绚丽的夜晚,这是一个激情澎湃的夜晚。主题鲜明,立意高远。

    谈及颁奖晚会的创作,导演组成员既骄傲又感动。他们骄傲:一个只有几小时时间进行联排合作的团队制作出了一台振奋人心、欢乐喜庆的晚会;他们感动:每一个表演的合唱团在只有几个小时排练、联排的紧张时间中,克服重重困难为达到晚会效果付出了艰辛努力。整台颁奖晚会以百年童声为主题,沿着历史的长廊回到20世纪初,回望童声合唱在中国走过的百年历程,再现了老一辈艺术家当年那些最经典的童声歌曲。

    晚会集中运用了载歌载舞、歌曲联唱的艺术表现形式,产生出绚丽多姿的艺术效果,实现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完美统一,让人在强烈的视觉冲击之后,继而获得美的享受和情感的升华。由各合唱团演唱的《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让我们荡起双桨》《乡间小路》和《歌声与微笑》等歌曲将每一位观众带回了儿童歌曲创作最欣欣向荣的那个年代。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直到今天,我们依然通过这些合唱团的孩子们听到了那美妙动听的歌声,回忆起那生机勃勃的美好年代。当尾声节目(由汉族、羌族、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合唱团演唱的《春晓》《尼萨》《小草》《丝丝拉》《青春舞曲》)民族歌曲联唱展现在观众眼前时,整个剧院内歌声荡漾、舞姿翩跹,恰似一幅用心织就、饱蘸深情的立体画卷!

    专门为大赛创作的歌曲《中华大家庭》堪称节目中的“点睛之笔”。来自全国56个民族的112名小朋友齐聚舞台演唱《中华大家庭》,他们身穿节日的盛装,在聚光灯下载歌载舞,预示着56朵花吉祥。“56朵花吉祥,中华民族远流长,和谐盛世爱无疆,心手相连一家亲,紧密团结共辉煌”,不论是歌曲本身,还是舞台呈现,都有新颖奇巧之处。歌曲歌词为56个少数民族名称编成的童谣,朗朗上口,歌曲节奏强劲欢快,为整台晚会增添了艺术光彩。

    晚会的精雕细刻之处还突出表现在舞台呈现上。为了让观众更好地了解合唱团,大赛特意安装了电子显示屏,通过一段段精彩的短片将合唱团的家乡风貌、民族特色及合唱团介绍展现给了每一位观众,极大地丰富了表现手段,体现出色彩绚丽、气势宏大的整体氛围。

    大赛的筹备工作之所以能够在很短时间里顺利完成,大赛及颁奖晚会之所以能够获得圆满成功,是公益精神的赞歌,是各单位及资助企业密切合作的结晶,是各方面精心组织与策划,以及主创班子和全体参赛合唱团共同协作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