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情岁月的前进足音——第三届中国•南昌国际军乐节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4    作者:于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下旬,第三届中国·南昌国际军乐节在江西南昌成功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海军军乐团、美国陆军第八师军乐团、英国皇家炮兵军乐团、俄罗斯边防卫士军乐团、新加坡武装部队中央乐团、中国武警天津总队军乐团、中国香港警察银乐团、台北乐府乐旗艺术团等14支中外军乐团和3支艺术团,共计1310名乐手(表演者)相会英雄的南昌城,共同交流技艺,传递友谊,展示民族风情,用军乐表达人类对和平的向往。

    军乐节由开闭幕式、城区巡游、队列行进吹奏表演专场晚会、音乐进校园、乐器展及军乐嘉年华等活动组成。现场观看各国队列行进表演和音乐会演出的观众达2万多人次,观看军乐节开闭幕式、巡游的南昌市民和游人超过20万人,通过电视、网络欣赏军乐节相关演出的人超过一亿人。

    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是人民解放军的诞生地,在英雄城推出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军乐节,是对中华历史文化的一种升华,是世界和谐文化的一种交融。军乐节自始至终紧紧围绕“大气开放、响亮南昌”主题定位,着力追求南昌英雄城与充满英武之气的军乐精神之融会贯通。为表达对先烈的敬仰,传承英雄精神,表达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的向往,本届军乐节开幕式上特别增加了摄取“英雄之火”、点燃“英雄火塔”、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等环节。特别是首次点燃“英雄之火”成为开幕式上的一大亮点,“英雄之火”的传递也是南昌军乐节永续不断的象征,表达了英雄城人民世世代代传承英雄精神的坚定决心。在节目安排、场地设置方面组委会导演组也颇具匠心。10月28日上午举行的街游,一路沿着八一广场、八一大道、中山路、八一起义纪念馆前行,嘹亮的军歌与最具南昌特色的“红色路线”巧妙对接,八一精神与绚丽多彩的现代军乐融为一体,实现穿越时空的对话,完美地表达了“正义·力量·和平·共进”的军乐节理念,凸显了英雄城的特色。

    军乐从诞生之日起就以鼓舞士气、激励民众为己任,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本届军乐节更加注重开放办节,亲近民众,为此本届军乐节除了对场地、灯光、音响以及安保方面有特殊要求的队列行进吹奏表演专场晚会外,其他演出都安排在广场、街区、学校和公园进行,最大限度地使军乐节的精神与理念能够直接传递给广大民众。特别是蔚为壮观的军乐街游现场,宛若各国军乐团的竞技场,“你方唱罢我登场”,中外乐团的激情演奏和极具异域风情的表演、服饰,令在场的百姓享受了一次视听盛宴。组委会开放办节的另一个举措是安排各国军乐团深入大学校园。10月28日晚,参加军乐节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海军军乐团、美国陆军第八师军乐团、中国香港警察银乐团、英国皇家炮兵军乐团、新加坡武装部队中央乐团、俄罗斯边防卫士军乐团分别走进南昌大学、南昌陆军学院、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办校园音乐会。在江西农大,英国皇家炮兵军乐团演奏了电影《詹姆士·邦德007》的主题曲以及《巴锡伯爵颂曲》《新起点》《回家真好》等8支曲目,让观众们领略了欧洲军乐团的风采和魅力。新加坡武装部队中央乐团为听众带来了《平凡人的号角》《莲花经的三次变革》《乡园》《你的堤岸和山腰波尼度恩》等经典乐曲,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在南昌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带来的激情澎湃的演出令全场观众为之陶醉。上半场雄壮辉煌的《红旗颂》,奥运会颁奖音乐《成功之路》让观众感受到一种源自生命的内在的搏动和进发,敲动着人们的心灵之鼓。下半场的《歌与桑巴》《妈妈咪娅》《流浪者之歌》《野蜂飞舞》等一首首灵性、动感的乐曲,令现场气氛高潮迭起,喝彩和欢呼声不断。

    28日晚在江西体育馆举行的队列行进表演专场晚会,是整个军乐节的核心演出,代表了军乐节的档次和水平。参加演出的11支乐团均作了精心的准备,从节目编排、乐曲选择、音响平衡、演员精气神、表演动作整齐度以及服装、服饰、灯光等各个方面均比前两届有显著提高。国家特色、民族特色、个性特征和演奏、表演的精准、细腻成为各参演团队的共同追求。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表演的开场作品《激荡》注重音乐演奏,表演大气磅礴,尽显人民军队威武与豪迈。英国皇家炮兵军乐团表演的《阿纳姆》《坚持下去》《高地大教堂》等以难以抵御的苏格兰风笛魅力吸引了全场观众。由铜管、打击与旗队组合而成的台北乐府乐旗艺术团一出场就赢得了观众的热烈掌声,在组曲《宝岛风采》中,演员们的表演配合默契,尤其是转旗、划八字、抛旗的动作更是获得了满场喝彩。新加坡武装部队中央乐团以组曲《友谊·和平》将观众带进“狮城”新加坡,感受独特的热带风情,富于变化的队形和整齐划一的演奏相得益彰,带给观众无比震憾的视听效果。美国陆军第八师军乐团为观众带来了纪念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的组曲《你能感觉到吗》《颤栗》等经典摇滚乐曲,精彩的演奏和别出心裁的设计、表演,不由得令观众自发起立鼓掌。中国香港警察银乐团以一身庄重的警服精彩亮相,他们以一曲《美丽的香港》展现香港的美丽风情和现代生活。由俄罗斯边防卫士军乐团带来的《守卫家园》组曲中选用了俄罗斯民歌《繁荣》《大篷车》等作品,刚劲豪迈的音乐,充满激情的舞蹈让全场观众沸腾。中国海军军乐团表演的《海之颂》组曲凸显海军浪漫的风格,他们每演奏一支乐曲,每变换一个队形,都博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观众们对中国海军军乐团独具匠心的编排和精彩的演出给予由衷的赞叹。南昌大学艺术系教师金小明观摩后认为,当天的晚会是顶尖乐团的军乐精品,是激情岁月的前进足音,是集会庆典的动人旋律,是方阵奋进的统一号令,这样高规格、高水准的演出让观众在感受军乐艺术的无穷魅力的同时,也领略了世界各国文化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