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签约仪式在京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4    作者:刘宏柱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是全国性最高级别的音乐理论奖项。该奖项通过评奖的方式,评选出优秀的音乐理论评论作品,对其作者进行奖掖和表彰。这一评奖对推动我国音乐理论事业的发展和音乐理论、评论的学科建设,促进音乐学研究的深入和音乐理论、评论人才的培养起着重要作用。

    近日,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和徐小平艺术基金就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活动事宜达成协议。三方共同协商,决定自2009年起,“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的评审由中央音乐学院承办。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央音乐学院和徐小平艺术基金协商组成该奖项的评委会办公室,做好评审的组织工作。

    2009年11月1日,三方合作协议正式签署。中国音乐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炤和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分别代表参与方在合作协议书上签字。根据协议,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央音乐学院将负责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的评审工作,徐小平艺术基金负责资金的资助。

    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先生在自己事业不断发展的同时,一直关注着中国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将许多精力投入到公益事业上。近年来,徐小平先生开始大力捐助各种公益事业,他曾为汶川地震灾区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为中国农业大学捐赠100万元资助贫困学生,捐助贵州和延安的希望小学。2006年在母校的音乐学系设立了200万元的“徐小平基金音乐学学术论文评奖”,如今他再次斥资1000万元在中央音乐学院设立“徐小平艺术基金”,中央音乐学院将从此项基金中拨出专款对中国音乐金钟奖音乐理论评论奖的评奖工作进行资助。

    与其他的艺术类评奖相比,全国性的音乐理论学术评奖可谓是凤毛麟角,此次徐小平先生特别对很少受人关注的音乐理论评论事业进行资助,更显得弥足珍贵,显示出他作为事业成功人士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文化事业的支持。徐小平艺术基金的成立和捐赠仪式将在近日举行。对徐小平先生能够用自己创业所得,资助音乐理论和评论事业令人深表敬佩。

    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强调权威性、规范性和公平性,是一项对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的高规格评奖活动。参与各方将依据“分工协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原则,共同做好此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