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沛东在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上的讲话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4    作者:徐沛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9年11月20日)

徐沛东

各位来宾,观众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天,由中国文联、中国音乐家协会和广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最后五项赛事和总颁奖活动在这里隆重开幕了!在此,我谨代表组委会,向出席今天开幕式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所有关心和支持金钟奖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1年创办的中国音乐金钟奖,作为全国唯一常设的国家级音乐综合大奖,已经成为了音乐生活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民族之声、音乐盛会、人民节日”是我们一直以来所秉承的宗旨。我们努力把金钟奖这个音乐界最高奖与大众音乐文化相结合,更好地将国家级大奖服务于社会,服务于大众,并逐步探索出一个创新性的可持续发展的运作模式。自2003年落户广州以来,金钟奖已连续五届在广州举办,通过主承办单位的精心打造,已经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

    本届金钟奖目前已完成了三项赛事,即在重庆举行的全国合唱比赛、在深圳举行的全国流行音乐大赛,以及在江苏举行的全国民乐比赛,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而广州作为主会场,在未来的几天中将举行全国钢琴比赛、室内乐铜管/木管五重奏比赛、以及声乐(民族)和声乐(美声)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选手经过严格选拔,汇聚羊城,将展开激烈角逐,同时金钟奖的公众论坛、专家讲座以及大众音乐文化系列活动也将隆重推出。

    本届金钟奖自筹备以来,一直得到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文广局和文联等部门积极配合,有条不紊,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州市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为金钟奖一届又一届所创造的辉煌做出了突出贡献。我们音乐家和人民大众是不会忘记的,借此我们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我相信,在音乐界同仁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把这项赛事活动办成一个特色鲜明、最具权威性、业内业外喜爱、具有国际影响的品牌奖项。

    金钟之声即将敲响,美丽的广州又将迎来一场艺术的盛宴!让我们协同努力,办好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祝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