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光芒 羊城绽放——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在广州隆重开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4    作者:李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广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广州市文联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11月20日在羊城广州隆重开幕。

    11月20日晚,开幕式酒会及开幕式音乐会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市委书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副主席吴雁泽,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名誉院长金铁霖,中国音协副主席、陕西省文联主席、西安音乐学院院长赵季平,中国音协副主席鲍蕙荞,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玲,广州市副市长徐志彪,中国音协副秘书长韩新安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徐沛东在开幕式上讲话(全文见本版)。徐志彪主持开幕式酒会。

    20点整,由中国音乐学院承办的“华夏弦歌——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开幕式音乐会”在作曲家施万春的管弦乐《人民万岁》中拉开了序幕。该乐曲气势磅礴、恢宏大气,一开场就将观众带入讴歌盛世和谐与文艺繁荣的情境之中。接着,上届金钟奖美声金奖得主郝苗演唱了风格迥异的两首歌曲,展示了不同凡响的实力。紧接着是由二胡演奏家宋飞与小提琴演奏家金辉联袂演奏的二胡小提琴双协奏曲《梁山伯与祝英台》:代表“中”的二胡与代表“西”的小提琴既实现了跨界的新颖合作,又无时无刻不体现着默契的配合与互动;二胡塑造的英台形象与小提琴塑造的山伯形象,仿若藤与树的痴缠,仿若鱼与水的倾诉,令观众听得如痴如醉。在下半场中,首先由歌唱家马金泉、王莉共同演唱了作曲家金湘的歌剧《原野》选段。而后,作曲家高为杰的《缘梦》也继续展示着跨界的非凡魅力:演奏家张维良吹奏的竹笛与演奏家倪一珍吹奏的长笛,在作曲家精妙的音乐设计中,化做梦的精灵,将观众带入梦幻之地。之后,歌唱家吴碧霞更将作曲家黎英海的《枫桥夜泊》与伯恩斯坦的歌剧选段《纸醉金迷》演绎得丝丝入扣,近乎完美。压轴演奏的是作曲家王宁的第一交响前奏曲《时代》,作品除带有浓厚奋进的时代气息外,更以富于变化和多层次对比的音乐形象听得观众热血沸腾、大呼过瘾,激起了持续热烈的掌声。音乐会由指挥家杨又青执棒中国音乐学院青年爱乐乐团演奏。

    从2003年开始,中国音乐金钟奖永久落户广州。通过主承办单位的精心策划和全力打造,落户广州后的金钟奖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金钟奖均取得圆满成功,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并业已成为中国音乐界的龙头工程和全国的重要文化品牌。

    在前六届的基础上,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继续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本着整合资源、统筹兼顾、做大做强的原则,发扬开拓创新、勇立潮头的精神,总结经验,继承创新,以“民族之声、艺术盛会、人民节日”为目标,着重在确保金钟奖的公正性、权威性和导向性,扩大金钟奖在全国的影响,提升金钟奖的品牌价值等方面下功夫,为中国音乐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届金钟奖设表演奖和终身成就奖。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文联主席孙家正担任组委会名誉主任,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和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担任组委会顾问。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中国音协主席傅庚辰,中共广州市委副书记、广州市市长张广宁担任组委会主任。文化部副部长、中国文联副主席陈晓光,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吴祖强和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共同担任总评委会主任。

    金钟奖举办期间,广州还将配套组织公众论坛、专题音乐讲座及第五届羊城新秀歌手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第十届广州文化市场文艺调演、经典诗词朗诵会、广州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广佛合唱之旅闭幕式音乐会、群众文化广场等一系列活动,以此延伸和丰富金钟奖的活动内容,突出金钟奖“以文惠民”的社会文化功能,营造广州群众文化“迎金钟、闹金钟、贺金钟”的社会氛围。

    在本届金钟奖历时四个多月的赛程中,全国共有15万多名选手参加了表演奖各项赛事的选拔。目前,业已产生了合唱比赛、流行音乐大赛、古筝比赛和民族管乐比赛的各等次奖。广州赛事除钢琴、民族声乐和美声声乐三大常设比赛项目外,首次增设了铜管、木管五重奏的比赛。经过初评和复评阶段的选拔,4项赛事共有282名选手获得来穗参赛资格,其中:钢琴选手36名、民族声乐选手71名、美声声乐选手70名、室内乐五重奏组合21支。经过复赛、半决赛、决赛三轮角逐,最终将分别评出钢琴的1金2银3铜,民族、美声各1金2银2铜,铜管、木管五重奏各1金1银1铜。在11月27日举行的颁奖音乐会上,将揭晓广州各赛事的等次奖与本届金钟奖的终身成就奖。届时,本届金钟奖所有赛事的金奖得主也将在颁奖音乐会上做一集中的展示和汇报。究竟花落谁家,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