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 告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0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优秀干部、中国歌剧舞剧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舞蹈家汪曙云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9年10月20日下午2时33分病逝于北京,享年73岁。

    汪曙云幼年时,生父人民音乐家张曙先生在桂林日寇野蛮轰炸下牺牲。在敬爱的周总理关怀下随母亲至延安。在延安保育院和延安干部子弟学校长大成人,1952年考入中央实验歌剧院,在北京舞蹈学校以优秀成绩毕业后回剧院任演员兼教员,主演过中国舞剧头三脚之一的《碧莲池畔》中的织女,在著名舞剧《红旗》中饰演女主角获得成功。先后被选为中国舞协主席团委员、团中央候补中央委员,被委任为剧院副院长后,又担任党委书记主持剧院工作,退休后仍奔走于中国舞蹈的重要赛场担任评委工作。她保持延安革命传统,严格律己,一心为公,一生为新中国的歌剧舞剧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