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芭推出八台经典剧目庆祝建团五十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0    作者:牛 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央芭蕾舞团建团50周年庆典演出季将于12月拉开大幕。据了解,中芭为了打造这个50年来最为精彩的演出季,将拿出最能代表中芭实力的8台剧目,分别在国家大剧院、天桥剧场和北大百年讲堂上演16场,其中既有中国当代芭蕾舞剧新作,也有西方芭蕾名剧,既有充满时代气息的现代芭蕾,也有传统意蕴浓郁的古典芭蕾。

    50年来,中央芭蕾舞团确立的建团方针,是在介绍西方古典芭蕾、现代以及各流派芭蕾经典的同时,努力探索西方芭蕾与中国民族文化的结合,创作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芭蕾作品。无论是《红色娘子军》的激情澎湃,还是《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荡气回肠,都表现出中国文化对于芭蕾艺术的贯通。12月团庆演出季中,两部最具中国特色的芭蕾舞剧将轮番登场。《红色娘子军》表现了中国革命的波澜壮阔;《大红灯笼高高挂》代表了当代中国芭蕾创作的崭新成就。在国际芭蕾舞台上,中芭也以世界一流水准先后登上世界芭蕾的最高殿堂——英国皇家歌剧院和法国巴黎歌剧院的舞台,尤其中芭在英国柯文特花园演出的《大红灯笼高高挂》和《天鹅湖》,以及在法国加尼埃宫演出的《红色娘子军》和《希尔薇娅》都获得了舆论的高度评价。中芭近期上演的芭蕾舞剧《奥涅金》更是一经推出便有口皆碑。“芭蕾GALA晚会”是芭蕾舞界庆典的普遍形式。因为GALA可以将芭蕾舞剧中最为精彩的片段整合在一起,让观众尽享各种风格芭蕾的精彩。在中央芭蕾舞团50周年团庆GALA晚会上,不但有中芭全部主要演员的强大阵容,还将邀请世界芭蕾超级明星助阵。正如中芭团长冯英所言:“我们为剧团50周年庆典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全体中芭人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剧团走过50年的光辉岁月献礼。而这一切,不仅仅体现在精彩的演出中,还将在‘一部影片、一本画册和一卷图书’中得到诠释。50年,我们向所有对中国芭蕾事业做出贡献的人们致敬。我们要为延续很多老艺术家默默奉献和孜孜追求的中国芭蕾精髓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