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芭蕾舞剧院在京华丽绽放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0    作者:张 生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2日至15日,美国芭蕾舞剧院(ABT)以130人的全员阵容亮相国家大剧院,带来经典芭蕾舞剧《堂吉诃德》与《当代芭蕾集锦》,一古一今两台大戏,成为中美建交30周年之际的一次特别纪念。此次ABT在国家大剧院登台,不仅是它的首次北京之行,也是舞团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的海外演出。

    此次ABT所演绎的《堂吉诃德》由现任艺术总监凯文·麦肯齐于1995年改编而成,是国际公认的最佳版本之一,彰显出典型的“美国芭蕾学派”风格,精力充沛而又激情四射。在《堂吉诃德》两个小时的演出中,炫技的场面比比皆是,特别是扮演理发师的西班牙籍男演员安吉尔·柯雷亚所展现出的力量感、稳定性与精彩绝伦的技巧令人拍案叫绝,而与他搭档的阿根廷籍女演员帕洛玛·赫雷拉同样将这部源自西班牙作家塞万提斯的名作演绎得极具南美风情。他们超乎人们想象的高超舞技,赢得了现场一波又一波的掌声与尖叫声。除《堂吉诃德》外,美国芭蕾舞剧院奉献的另外一台则是刚刚于前不久在林肯中心首演并大获成功的《当代芭蕾集锦》,其中有三部亚洲首演短作品,分别是由莫斯科大剧院前任艺术总监阿列克塞·罗曼斯基创作的《七首奏鸣曲》,美国著名女性编舞家阿祖睿·巴顿担纲编舞的《三分之一》,国际当红编舞家本杰明·米派德创作的《凡事不可一蹴而就》,除了上述三个展示美国舞蹈发展前沿风采的新作外,ABT还带来曾导演和编舞过《西区故事》的美国编舞大师杰罗姆·罗宾斯的杰作《舞海掠影》。

    为了美国芭蕾舞剧院首访北京顺利成行,国家大剧院与舞团进行了长达两年之久的精心策划和认真筹备,与舞团商榷了巡演中的每一个细节,并且为保证观众的观赏效果,不惜成本坚持采用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队现场伴奏,力求将ABT的顶尖级水平完美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