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丹丹》花开艳京城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0    作者:雪 心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陕西省延安吴起县人民政府和延长石油·吴起采油厂联手打造的大型陕北信天游歌舞剧《山丹丹》于10月17日至18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上演。

    本剧的故事发生在民国初年陕北某山区。一对恋人山丹丹和石柱,在结婚当天,因地方土匪头子抓兵丁而被逼离散。一对深深相恋的人彼此心心相映,难以分离,奋不顾身地寻找对方,在经过了千难万险之后,终于团圆。本剧立足于陕北信天游歌词中着力表现的青年男女誓死相爱不分离、感天动地真挚情的核心思想,以鲜亮明丽的舞台视觉效果,重新演绎包装了这一民间故事。《山丹丹》以音乐歌唱和舞蹈为主体表现手段,以传统的民间元素为依托,同时不囿于传统元素的束缚,放开艺术想象力,为本剧确立了一种新民间舞台歌舞剧的艺术样式。尤其三段主题双人舞,造型舒展美观,有视觉冲击力,在基本主题动作的基础上根据情节和情感节点的不同,幅度和强度有所发展推进,强化了情感主线,升华了爱情主题,较好地以舞蹈的形式塑造出性格鲜明的男女主人公,而这一切都体现在男女主演生动感人的戏剧性表演和舞艺展示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