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大地》:少数民族舞蹈的精彩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0    作者:唐 坤    来源:中国艺术报

    国家大剧院“春华秋实——艺术院校舞台艺术精品展演周”一经推出,反响尤佳。作为2009年度该展演周唯一的舞蹈演出,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应邀奉献的《锦绣大地——中国少数民族舞蹈精品专场》,让11月的北京着实惊艳了一把。

    演出全场共分五篇:雪域高原、长白祥云、天山欢歌、南方风韵、绿色草原,按照清晰的地域划分,该板块民族舞蹈的精粹轮番登场,从而凸显出东南西北中不同地域、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风采。所有作品都曾多次荣获过国家级舞蹈赛事奖项,是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50多年办学精品成果的大展示,在精心遴选出的29个作品中,有上世纪80年代曾影响了一大批舞人的舞蹈经典之作——蒙古族男子群舞《奔腾》,有独具风韵曾获国际艺术金奖的藏族三人舞《牛背摇篮》,也有刚在中国舞蹈“荷花奖”折桂的新出炉作品——藏族男子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等;而演出者也是名家新星云集,既有在表演编创多个园地熠熠生辉的藏族青年舞蹈家万玛尖措,也有近来佳作不断的蒙古族青年舞蹈演员周格特力加等,更有师生同台献演,共同倾情演绎藏族、蒙古族、朝鲜族、维吾尔族、乌兹别克族、彝族、苗族、傣族、土家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舞蹈。

    国家大剧院对本次演出十分重视,10月份专门安排了前期宣传活动,与观众形成良好的互动氛围。到正式演出时,全场座无虚席,场内喝彩叫好声不断。在真正意义的演出市场中检验教学成果,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