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龙船调”艺术节暨“时代杯”全国土家族苗族民族民间歌舞展演举行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0    作者:张堃    来源:中国艺术报

    豪情满怀赞盛世,载歌载舞唱祖国。10月21日晚,地处鄂渝边界的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利川市成为了歌的世界、舞的海洋,来自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河北、海南等全国土家族、苗族聚居区的展演选手与利川市88万各界群众,共同见证了首届中国“龙船调”艺术节暨“时代杯”全国土家族苗族民族民间歌舞展演的空前盛况。

    滔滔清江水,日夜流淌的是土家族、苗族儿女的深情;悠悠《龙船调》,唱不尽的是妹娃、艄公的浪漫。《龙船调》发源于利川,传唱全国,享誉海外,被评为世界25首优秀民歌之一。举办中国“龙船调”艺术节,旨在加强利川与全国各地的交流与合作,把中国“龙船调”艺术节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民族文化品牌,推动利川生态文化旅游业繁荣发展。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冯双白,湖北省文联党组书记刘永泽,中国民协秘书长向云驹,中国舞协副秘书长李淑芬、《舞蹈》杂志社社长赵士军以及中国书协、国家民委、文化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中央民族大学、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湖北省委组织部、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民委、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舞协、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利川市等有关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白淑湘宣布首届中国“龙船调”艺术节开幕。冯双白、刘永泽等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开幕式由利川市人民政府市长李义主持,中共利川市委书记、利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平,中共恩施州委副书记谭先振分别致辞。

    首届中国“龙船调”艺术节开幕式晚会节目异彩纷呈,群星荟萃,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朱迅、任鲁豫担任主持人,北京舞蹈学院民间舞系教授潘志涛担任嘉宾主持。国内著名歌唱家谭晶、刘媛媛、梦鸽、孙楠、魏金栋、刘家宜、王洁实、谢莉斯、雨天、斯琴格日乐以及来自五大洲外国友人组成的“五洲唱响”乐团和从利川市走向全国的土家族歌手杨娟等群星轮番登台献艺,演唱了《我爱你,我的祖国》《五星红旗》和不同版本的《龙船调》等经典歌曲,热情讴歌了土家族苗族儿女热爱祖国、祝福祖国的共同心声;土家族舞蹈《妹娃要过河》、民歌组唱《土家风情》、川剧《巴蔓子》热情奔放、感情充沛,充分展示了利川浓郁的民俗风情和厚重的文化底蕴,抒发了土家族苗族儿女对中华民族“美满大家庭,和谐一家亲”的美好祝愿;来自湖南湘西古丈、保靖两县的苗族四面鼓、四川泸县土家族的《雨坛彩龙》、贵州黔东南苗族《锦鸡舞》《反排木鼓舞》等群舞热闹非凡、气势恢弘;而来自湖北本土的“土苗兄妹”组合演唱的土家族苗族民歌《花咚咚的姐》、被誉为“土家族舞蹈活化石”的土家族民间舞蹈《茅古斯》、进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的利川土家族传统舞蹈《肉连响》等,更堪称土家族苗族歌舞艺术的瑰宝。开幕式现场,中国舞协授予利川市“中国歌舞之乡”的称号。中国舞协、利川市人民政府向曾演唱过《龙船调》的歌唱家王玉珍、刘家宜、王洁实、谢莉斯、梦鸽、魏金栋、谭晶、刘媛媛、宋祖英、汤灿以及《龙船调》收集人之一周叙卿传人周华等,颁发了“《龙船调》传承杰出贡献奖”。开幕式现场万人共唱一曲《龙船调》,把首届中国“龙船调”艺术节开幕式晚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艺术节期间,全国土家族苗族歌舞展演、土家族苗族文化发展论坛、“魅力利川”摄影书画展、经贸洽谈、旅游推介及社区文艺街道巡游等系列活动陆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