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舞赛越舞越精彩——记第五届CCTV舞蹈大赛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20    作者:孟 梦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30日至11月8日,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大厅连续十天现场直播的第五届CCTV舞蹈大赛成功举办。作为一直倍受文艺界和电视观众关注的CCTV舞蹈大赛,自2000年首届大赛举办以来,已历经9载,陆续推出了众多深受观众喜爱的舞蹈作品和舞蹈新秀。本届大赛报名期间共收到参赛作品1100多个,报名选手近13000人。经过初评,共有90多个选送单位的120个作品入围决赛。决赛设立了“群文舞蹈”、“少儿舞蹈”、“国际标准舞”和“街舞”的专场决赛,以及4天的综合场决赛,综合场的比赛由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当代舞和群舞五个组别构成。9场势均力敌的比拼,百余部作品扣人心弦的角逐,彰显出新中国成立60年来国内舞蹈艺术普及和发展的迅猛势头。令人应接不暇的舞蹈作品和即兴表演中所做的深入浅出、幽默风趣的评委点评,通过电视传播,直接促进了舞蹈艺术的推广。另一方面,在电视媒体传播效应的催化下,当下舞蹈发展创作的诸多问题也显露出来,众多舞蹈爱好者和舞蹈从业人员通过互联网或手机短信纷纷发表感想,关于舞蹈大赛的话题也顿时成为圈内圈外人士争相讨论的热点。

    群文舞蹈真挚 动人心扉

    自2002年大赛设立“群文舞蹈”专场比赛以来,受到了广大舞蹈爱好者和社会各界的普遍欢迎,加上近年来群众舞蹈文化的蓬勃兴起,大赛特别增设了“群文舞蹈”专场的比赛。本届大赛共有240多个作品、3600多名选手报名参加“群文舞蹈”比赛,报名人数大大超过以往,作品质量也有很大的提升,最终有26个作品入围决赛。在连续两天现场直播的群文舞蹈比赛中,节目内容和舞蹈种类丰富多彩,参赛选手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基层群众和舞蹈爱好者,既有古稀之年的老艺人、朝气蓬勃的中学生,也有热爱艺术和生活、坚韧乐观的残障少年。此外,全国各类舞蹈社团、厂矿企业等都积极参与到这次快乐的舞蹈聚会之中,充分体现出CCTV舞蹈大赛大众化多元化的特点,促进了群众舞蹈文化这一舞蹈事业重要支脉的健康成长,并成为大赛中不可或缺的闪光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第七届全国舞蹈比赛首开先例将参赛作品的题材规定为现实题材和革命历史题材,并且鼓励艺术家深入生活关注现实后,各类舞蹈作品开始试图以更加真实、质朴的面貌与观众相见。本届舞蹈大赛涌现出一批直面社会热点问题、反映百姓心声的优秀舞蹈作品,这一现象在“群文舞蹈”专场比赛中尤为突出。在本届“群文舞蹈”比赛专场的26个风格各异的作品中,我们可以领略新一代石油工人《踏着铁人的脚步走》的动感踢踏舞步;聆听社区老汉们欢乐的《二胡声声》;感受新疆人民《风中胡杨》般刚毅、豪迈的精神;《乘着知识的翅膀》体现当代中学生们积极进取的风貌……此外,来自酒泉发射中心部队演出队、四川地震灾区北川一中的学生,还有被授予“抗震救灾英雄陆航团”称号的陆航二团等基层官兵群众的原创新作纷纷上演。而两部风格迥异的金奖作品更是在编排和表演上独具一格,《快乐的建筑工》中炫酷的街舞元素与建筑工人工作细节动作的巧妙结合,在动感的舞步中奏响劳动奏鸣曲;原生形态的苗族祭祀舞蹈《水鼓舞》则用最质朴的原始节奏敲击着观众的心门。

    少儿舞蹈首开 鲜亮夺目

    “少儿舞蹈”是本届大赛新增设的比赛项目,共有250多个作品、3400多名小选手报名参加。在最终入围决赛的14部作品中,既有小至5岁的幼儿园小朋友,也有来自专业院校的少年,参赛作品更是各舞种、各风格应有尽有,令光彩夺目的“少儿舞蹈”专场决赛成为本届大赛的一大亮点。其中,由开封蓓蕾少儿艺术学校选送的《宝宝会走了》,直播后观众反响非常强烈,一度成为“央视舞蹈大赛点播网”上点击率最高的作品,一位热心观众在网站留言发表评论说:“《宝宝会走了》来于生活,高于生活,让天下所有为人父母的看到了自己孩子的影子。”很多观众都表示非常喜欢这种从孩子们生活细节入手进行创作的少儿舞蹈。在“三翻翻、六坐坐、七爬爬”的童谣中,一群呀呀学语蹒跚学步的小娃娃身着可爱的虎头服饰,在迈出人生第一步的过程中,不断地跌倒、站起来。编导巧妙地将这个“娃娃学走路”看似很平常的动作“动漫化”,并贯穿舞蹈始终,真实再现人生最难忘的第一步,同时又预示了孩子们会勇敢面对漫漫人生之路、不怕困难险阻的精神。而采用拟人手法成功塑造猫鼠冤家的舞蹈《猫鼠之夜》,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配合上画龙点睛的“醉酒探戈”,生动诙谐地展现了猫智斗老鼠,最终将老鼠一网打尽的故事。此外,本届大赛还涌现出《我也想当兵》、《飞蹄声声》等诸多优秀的少儿舞蹈作品,孩子们富有童真、童趣的表演令观众又感动又欣慰,欢乐之情溢于言表。

    综合场比拼 高潮迭起

    综合场决赛的四场比拼可谓是高潮迭起,精彩纷呈。首先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赛中“军旅舞蹈”作品在选材上更加多元、丰富,一如既往地成为大赛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四场决赛中既有表现现代化信息时代通讯女兵工作状态的《键上奏鸣》曲;也有描写阵地前沿哨兵机警备战状态的《前哨》;由一个“正步走”延伸而出的《跨越》,诠释了坚定的正步是军人的根基的意义所在;还有表现两阵抗衡的《红蓝军》、所向披靡的《刀锋》等军旅舞蹈,都展示出新一代官兵的集体主义精神和英姿飒爽的军人风貌。民族民间舞蹈的创作探索及审美变迁是在本届大赛中凸显出的最大特色,以环保为主题的群舞《呼唤绿荫》,在现实题材与彝族舞蹈的尝试性融合上得到了观众和专家的认可;藏族男子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在现代音乐节奏下舞出康巴汉子的豪放气派;三部傣族舞蹈作品《孔雀》、《吉祥树》、《孔雀部落》更是在原有传统傣族“孔雀舞”的动律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和变化,不约而同地回归到清一色的男子舞蹈,这一现象也反映在本届大赛综合场决赛头一回改变了舞蹈赛事中司空见惯的“阴盛阳衰”的局面。此外,兢兢业业、憨态可掬的《打鼓佬》、古典舞韵律中描绘梁山好汉林冲形象的《逼上梁山》以及热情洋溢、帅气十足的《盘子舞》……都成为令观众们津津乐道的舞蹈作品。

    为了给大赛增色添彩,直播现场不仅开设了第二现场专家点评,还专门新增了场外报道组。细心的观众还会发现,连续沿用四届的CCTV电视舞蹈大赛,已在本届更名为“CCTV舞蹈大赛”;“群文舞蹈”专场也经历了由“业余组”到“群创舞蹈”等名称的变迁。这些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均说明了“CCTV舞蹈大赛”自创办起便在找寻和探索着最适合它的发展之路。但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也通过“镜头”被放大,愈发凸显出来。例如国际标准舞专场比赛中,“中国元素”的泛滥运用以致国标舞原有的特性被取代。当年,一支取材于电影《花样年华》的国标舞《别》在第三届CCTV电视舞蹈大赛中一炮而红,但由成兵、瞿腊佳所演绎的《别》丝毫不失伦巴舞的韵味,反而浓郁的中国风情更加强化了伦巴的唯美气质。而如今对“中式国标舞”的创新应注意“改良度”的把握,“中国元素”并非一剂“万金油”。另外,一直没有引起重视的音乐版权问题也在本届大赛暴露出来,在综合场一场比赛中的两个参赛作品《翻身农奴把歌唱》和《乘风归去》都分别节选了电影《赤壁》和韩剧《大长今》的原声音乐,热心网友纷纷在留言中质疑。可见为了舞蹈创作的良性运作和发展,舞蹈界迫切需要与舞蹈创作相关的知识产权知识的加强。

    今年,“小荷风采”、“桃李杯”、“荷花奖”等几个国内重要的舞蹈赛事在CCTV舞蹈大赛前相继举行,紧随其后的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也已如火如荼地展开,希望CCTV舞蹈大赛能连同其它众多比赛促成舞蹈赛事与创作发展的良性循环,由赛事引发出更多、更有建设性的舞蹈界的反思和观众信息反馈;也希望我们的舞者越赛越勇,精英将才层出不穷,在本届比赛良好的土壤中培育下一届大赛的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