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发于《北方佳人》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7    作者:包明德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方佳人》是作家凌力奉献的又一部优秀长篇历史小说。作品艺术地再现了退回漠北以后蒙古民族的社会历史风貌。

    提起蒙古族,人们自然想到成吉思汗,他成了蒙古民族的象征,也成了文学创作的热门素材,中外写成吉思汗的文学作品著名的也有十几部。但整个蒙古民族乃至整个元朝和其后的状貌很少在文学上有所表现。

    1368年,元朝被推翻,蒙古族人退到漠北之后,他们到了哪里?那数百年间,他们的生活状况、社会风貌、信仰理念和理想追求是什么样的?对此,凌力作出精彩的描绘和艺术的再现。

    作为历史小说,《北方佳人》历史和艺术并举,而重在艺术;形神兼顾,而贵在神似。无论从作品的结构,文本的内核,还是情感的品质,都体现出这是一部优秀的作品。

    凌力曾把自己小说的结构,比喻为一个复杂的恒星系统,在《北方佳人》中体现得尤为突出鲜明。两位鲜亮的妇女形象洪高娃和萨木尔就是两个恒星,其他人物如哈古楚克、额勒伯克大汗、巴图拉、乌格齐、脱脱不花、本雅失里及也先等等,都是按着各自轨道围绕恒星运动的行星,这使得作品的情节特别清晰。

    洪高娃和萨木尔两位女性形象,说她们是“恒星”,不仅是因为她们美丽得亮如明星,不仅是因为其他人物都是她们的子孙、丈夫、父亲、母亲或其他亲属,不仅是因为她们贯穿于作品的始终,不仅是因为她们和众多人物有着扯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也不仅是在于她们见证了汗庭变幻、战乱纷争、悲欢离合,更重要的是两位女性身上沉淀着厚重的蒙古民族的优秀文化传统,闪烁着恒久的精神光芒。

    她们有恒久的信仰,恒久的信念和恒久的信誉。萨木尔是大汗的女儿,是公主;洪高娃是平民女儿,但成为贵族夫人。她们不是一辈人,但年龄相仿,情同姐妹,肝胆相照,在复杂的利益关系和冲突中不离不弃,不见利忘义。她们都坚信长生天,热爱美丽的草原,珍爱一切生物。她们都有强烈的民族意识,无论传国玉玺在谁的手里,总是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设法传给成吉思汗的正宗子孙。她们总是恪守并践行相互的嘱托,从不苟且敷衍。她们厌恶抢掠,憎恨仇杀,祈盼和平、自由、安宁和快乐。她们都有强烈的爱心、孝心和侠义心。在她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古老蒙古民族的信念、智慧、理想与期待,体现着社会文化的大趋势。

    作家以她女性的视角,以她的学养、阅历和经验,不仅把自己的激情、向往与想象安放在洪高娃和萨木尔等人物身上,也倾注到对节庆礼仪、民俗风情和自然景观的描写上。苍狼、白鹿、长生天,王宫、官署、寺院、兵营,蓝天、白云、清水、丽日、明月、繁星,骏马、牛羊、爱犬,采草、采花、采野果……从这类草原景物的描写上,读者能真切地感受到作者在同历史对话、同自然对话中所投入的真情和热情。这些同故事情节与人物性格相辅相成,深深打动读者,并进而推动读者“努力寻找历史的情绪,历史的体温,历史的灵魂,寻找历史与现实的联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