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冰底水》付梓之时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7    作者:李惠薪    来源:中国艺术报

    当我接到通知:散文、随笔集《冰底水》已付梓时,真是百感交集,切肤地体会到了梦想成真的滋味。在我的案头一个蓝色的书夹中,存放着我向所能想到的国内出版社发出的信函底稿,渐渐地高了起来,正如应届大学毕业生的求职信样地累起厚厚的一摞……已无法计算,我从没有自动终止过,直到有了肯定的回音。

    写了半个多世纪,但能将发表的短文,包括中短篇小说及随笔、散文集结成册的情况却不多,这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第一部中短篇小说集还是在出版社热心的催促下,但自认为发表的作品还不够多,也不够成熟时出的。那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初。让出版社上赶着出集子,这样的机遇,对于我来讲,真是过了这个村儿,就没有这个店儿了。80年代末出国前,一部30万字的小说选,我正为三校自己可能看不到了而遗憾时,竟意外地接到出版社的通知:单方强行终止合同,这部集子就流产了。以后出书难的局面日趋严重,尤其是散文、随笔,我又不是畅销书的作者,自然就逐渐断了这个念头。

    萌动出《冰底水》的想法,是社会上各行各业都在总结改革30年来的工作之时。而我真正写的多起来,也是在改革开放后,特别是医药卫生系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期间。当市场经济的大潮向医院涌动时,我也被浸泡在其中。随后,我在报章杂志上发表了大量的散文、随笔。我知道自己既非智者亦非先哲,但我是身临其境的参与者,只是用一个医生的良心,作者的笔,表达我的感情、思想、意愿。

    有医药卫生界的同行质问我:“为什么你要揭自家的短!”

    我理直气壮地坦诚回答:“别忘了,我是医生,也是作家!”

    随笔散文集取名《冰底水》,正是源于杜牧的《汴河阻冻》中的诗句:“浮生恰似冰底水,日夜东流人不知。”时间在不知不觉中,在指缝间流走了。

    集子中选中的并非是30年来发表文章的全部,而是撷取了与我从事的两个职业:医生和与作家有关的,其中医疗卫生内容的比重占得更多,此外也有少数几篇是未发表过的。文章排列顺序是以发表时间的先后为准。全书分为两部分,后一部分是写人物为主的,他们多是医学界的老师、前辈,无怨无悔地将毕生精力奉献给了国人的健康事业,他们不可能名垂千古,但我却希望让更多的人知道,正是这些默默无闻“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医者们,扛起了捍卫我国人民卫生事业的旗帜。

    需要特别提出的是集中《烽火恋情》一文,我之所以不忍割舍,是因为冯仲云夫妇感天动地的赤诚爱国之心,触动着我,激励着我,震撼着我!我常常想,中国人民如果能秉承他们大无畏的献身精神,那在我们面前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不仅要将他们的崇高事迹铭刻在自己的心中,也希望公布于众,让人们从中汲取力量。

    我是一个不喜欢重复自己的人,从没有奢望过要出全集的不切实际的想法。说实话,当前正经历着市场经济大潮历练的出版界,于我也没有这种机会,再说了,那样做的确也是人力、物力的浪费。但我现在想将这些文章集结成册,是一种迫切的要求、愿望、期盼,我希望将多年来萦绕、回旋、盘据在头脑中的认识、看法、思考与读者一起探究、研讨、取得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