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以细节还原历史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7    作者:金 涛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近日,作家王树增的《解放战争》(下)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解放战争》(上)在今年8月出版,受到了读者与专家的好评。《解放战争》(下)承续上部作品,描写了从辽沈战役开始的三大战役。《解放战争》是王树增迄今为止非虚构文学著述中规模最大的作品。在这部作品中,王树增坚持了自己一贯的写作风格,他对历史人物及战争的波诡云谲有着很好的布局和把握,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生动感人,事件的进程安排紧凑、粗细有度,有时关乎人物命运,有时关乎战事进程,有时关乎战场胜负,给人留下了丰富的想象空间。上至指挥几十万大军的将领,下至进攻一个暗堡的战士,大到横跨中原五省的战役,小到不足一平方公里的战场,丰富的细节描写和真实的史实记述融合,深刻的思想性和生动的艺术性结合,凡此种种,使其在众多叙述战争的文学作品中显得格外突出。

    王树增善于用非虚构的文学方式记录重大历史事件及宏大战争,他创作的《朝鲜战争》《1901年》《长征》等作品,开创了当代中国历史纪实文学中以细节还原历史面貌的写作范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