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艺术院成立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7    作者:云 菲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3日,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当代艺术院正式成立。文化部副部长、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王文章,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文化部艺术司司长董伟,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等参加了成立典礼仪式。罗中立担任中国当代艺术院院长。

    中国当代艺术院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成立的专门研究当代艺术的学术创作机构。王文章表示,相信由这一平台集合起的中国当代具有旺盛创造活力的艺术家群体,会以他们立足当代中国社会生活的个人独特体验为基础,以其勃发的生命力和自由自主的艺术创作和艺术探讨,以及理论研究和国际性的艺术交流,推动具有当代中国精神气象的当代艺术走上一个新境界。

    据悉,该院将以开发创新的艺术观点和向社会推广、普及当代艺术成果为目的,分期分批邀请在各个发展阶段具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参与其中,使具有丰富经验和学术造诣的专家学者合作出全新的模式,并逐步完善下设机构,形成创作、学术、产业、研究、推广教育、国际交流等当代艺术系统,在追求当代艺术作品成就的同时,促进当代艺术的进一步发展,提升这一领域的学术科研能力,引领中国当代艺术向完备、有机、健康、多元发展,弘扬中国当代艺术所承载的民族精神,确立中国当代艺术在世界多元文化格局中独树一帜的学术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