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办文艺双年展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7    作者:丁 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13日至17日,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局、成都市文联、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成都市文联所属各协(学)会承办的“花重锦官城·首届成都文艺双年展”在成都举行。四川省政协主席陶武观展后说,本届文艺双年展充分体现了综合性与单项性、可视性与参与性、专业性与普及性、高雅性与大众性“四个结合”,充分体现了群众是文艺事业发展和文化建设的主体。

    四川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新初,中国文联荣誉委员、成都市文联名誉主席仲呈祥,四川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黄启国,成都市领导葛红林、刘佩智、何华章等,以及文艺界代表和观众千余人参加了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成都市文联所属各个协会拿出当家绝活:一群可爱的孩子手持喜庆的气球代表舞协上场载歌载舞;与金钱板以往“单打独斗”的表演方式不同,市曲协主席张徐的金钱板表演在一群年轻姑娘欢快的竹板声的配合下独显精彩;市剧协派出众多名家献上川剧京剧联唱,两种不同的演唱形式交错互动令观众赞不绝口,市杂协的魔术,市美协的现场作画……各协会用文艺说话,为双年展送上了祝福。本届文艺双年展以“蓉城瑰宝,时代辉煌”为主题,旨在以综合文艺展演形式,展示新中国成立60年、成都解放60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成都文艺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这在成都乃至全国尚属首次。展览由10个展区组成,涉及14个艺术门类,集中展示了成都文艺名家的作品3000余件。展览期间还举行了《蜀乡琴韵》等多场文艺演出,以综合展演的形式,用现代科技手段解读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当代成都文化内涵,充分展示成都文化的魅力,搭建起成都文艺的高端展示平台。

    “花重锦官城·首届成都文艺双年展”金芙蓉文艺奖评奖活动随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