谒瓦子街烈士陵园(外四篇)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0    作者:肖志远    来源:中国艺术报

    我静静地默哀着。静静地。

    我想知道历史是怎样一步一步地走进了我的心里,又是如何让我的心阵阵地发痛、悲泣。

    多年之前,历史从书本上走进了我的世界,也知道了瓦子街战役;而现在,我就站在先烈们曾经浴血的战场,历史像在我眼前浮现。那么真实,真实得让我不敢继续听讲解员口中的苦难。

    它就像一道伤口,我不忍心再去碰触。

    眼前的纪念碑高高肃立,站立在风中像一栋不朽的身躯。身后的座座墓碑,在松柏中静静地安睡着。这一刻,我想他们听得到我们踏上了这片土地,踏上了他们的足迹。

    群山环绕,万木肃静。

    硝烟已远去,如今是山清水秀风景绚丽。而我来到这里只能静静地默哀着。哀思。缅怀。敬仰。

    静静地。心已永久铭记。

    大岭山上

    站在大岭山的最高处,眼睛是雪亮的。

    谁也不能抵挡得住大自然的诱惑。在这里,你身临其境之后,才会发现每棵树的美,以及漫山林子的大美。

    或许,我是出于对树木的偏爱,看着总会情不自禁地联想翩翩。多少年来,我曾执着于绿色,曾是那么的无怨无悔过。然而今天,我哑口无言,我知道了什么叫做成长,或者是成熟。

    良久,我被扑面而过的习习微风从陶醉中唤醒,放眼再看,秋色是那么的浓。

    漫山的红叶映红群山的角落,零星的绿点缀起整个秋的萧瑟,红黄绿把季节赋予了更多彩的色泽,像一幅优美色浓的油画。

    红叶是这个季节最热门的看点,就像美丽的姑娘正赶上含苞待放的时节。

    红似火,如烈焰,宛若血色夕阳。

    我被眼前的秋色所迷恋,站在大岭山的最高处,我的眼睛不由得睁得雪亮。

    些许,归于自然都会有这种心情。

    尧门河水库的午后

    尧门河水库的午后,秋色正浓,水色清秀。

    我抵达而来的脚步,生怕惊动这平静的时光。

    潺潺的泉水汇聚于此,她蓄积起无限的生命,蕴藏着甘甜的乳汁。

    在黄龙,她就是母亲。

    我这样想着,也聆听着友人口中的赞美之声。

    我们或许都出于一种感应,对于大自然的恩泽,或是冥冥中的谢意。我相信,任何的语言都无法表达出友人口中的那份感恩的言词。

    我很想去尝尝这来自龙山深处的清泉,是她滋润了这方淳朴厚实的乡风,大地是如此的丰盛、厚重。

    凭栏而立,望一目龙山秀水,天地锦绣,万木峥嵘。

    我陶醉了,在尧门河水库的午后。

    无量山有寺

    去无量山的路上,天色已向晚。

    晚风伴着血色的夕阳,我随着友人蹒跚在曲折的土路上。脚步越来越沉,可心里却多了几分兴奋,这一程的行旅,让我对龙乡有了一份恋恋的私情。

    登上山顶,放眼望去,晚霞中的群山更有几分姿色和神秘。山脚下,村庄炊烟徐徐升起,一幅乡野农家自然幽静的画面惊现眼底。

    山巅有寺,名曰莲花。

    寺院周遭寂静,虽已不见香客身影,但仍有香 火弥漫沁鼻。我仿佛被一种莫名的力量指引,来柱高香,为缘为欲为谋望为平安……虔诚向佛心自静,我亦凡尘,我心亦然。

    我喜欢静。

    在莲花寺的夜色里,我静静地享受着这身处深山之巅的静谧。平生素未曾有的情趣,今夜独享。

    归途异路。顺着林中小径而下,伴着射入林中的零星月光,一路欢呼。无数的景致在欢呼中一起簇拥在脑海里,仿佛只有这样才能释放出那些来自内心深处的畅快和真实的滋味。

    山中归来不看寺。此行释然,独悟其意。

    像黄河一样咆哮

    在壶口。心,没有任何一个时刻,像现在这样凝聚。

    此刻,周身在动。澎湃。沸腾。

    听,黄河最壮丽的声音,从这里吼起。

    咆哮吧,多少年来,中华儿女的心一直被你拧得很紧,一声声深藏在我们心底里高亢激昂的音律,就像现在耳畔浩荡的声响,眼前一泻千里万股奔流的壮观胜景。

    黄河是雄性的。在壶口,我无时不感到一种来自感官的震撼,心灵的彻悟。风在吼,马在叫,黄河的咆哮像万千流水在齐奏奋进的乐章。那么的和谐,那么的催人奋进。

    心,是肃然地起敬。

    看,黄河最壮观的飞瀑,独此一景胜天下。

    像黄河一样的咆哮,涌起的心潮不休不止,无限的欲望同时凝聚上心头。

    在壶口,生命与命运一起沉浮,一起奔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