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民间服饰文化展将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0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记者从中国民协获悉,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将于11月12日至21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览馆举办中国民族民间服饰文化暨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成果展。

    展览分三个部分。一是缤纷技艺展,通过实物展品、传承人现场制作表演、图文介绍与视频演示等方式展示各民族代表性服饰作品、服饰布料织锦制作技艺、人体佩饰制作技艺、民族民间手工制作技艺等;二是缤纷服饰展,将邀请云南、新疆、吉林等地的民族民间艺术表演团队现场表演民族服饰与歌舞;三是缤纷成果展,将集中展示国内代表性的服饰收藏品和服饰保护传承单位的代表性作品。

    中国民协于2006年将民族民间服饰文化列入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并对土族、裕固族等民族服饰文化进行示范试点调查。目前,首批调查项目已取得重大成果,其他民族的服饰文化调查也将陆续进入规划实施阶段。

    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实施以来所取得的其他多方面成果也将同期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