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艺界把欢笑送给留守儿童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0    作者:邱振刚    来源:中国艺术报

    11月6日,随着由全国“情系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影视文化送温暖行动组委会办公室、中国曲协、中国人口宣教中心、娄底市委、娄底市政府等共同主办的“中国曲协送欢笑——走进娄底”文艺晚会的成功举办,全国“情系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影视文化送温暖行动在湖南省娄底市正式启动。

    本次晚会作为中国曲协送欢笑义务演出小分队的一站,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副主席姜昆率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牛群、戴志诚、大兵、赵卫国以及歌唱家高宝利,抗震小英雄林浩等为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不断、高潮迭起的演出。张汉湘、林武、王华宁、王信卿、张硕辅、杨云辉、刁惠香等观看演出。

    姜昆、戴志诚表演的相声《笑语欢歌》,取材于丰富多彩的当下社会生活,把英语热、网络热等种种社会性话题浓缩其中,让观众在会心一笑中对世相百态有了新的体味。大兵、赵卫国表演的相声《阴差阳错》,辛辣讽刺了一些不良商家强行搭售、虚假宣传、恶意推销的行为,极富生活气息。抗震小英雄林浩和青年演员邓长城共同演唱的歌曲《有你在身边》是一首抗震题材的作品,表现了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友爱互助的主题,这和当晚演出的主题也格外契合,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当天下午,姜昆一行还来到湖南省建工集团二公司在娄底的一处在建项目工地,在林立的脚手架下,在临时搭建的简陋舞台上,艺术家们为数百名从事建筑行业的农民工兄弟送上了精彩的节目。

    记者同时了解到,全国“情系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影视文化送温暖行动由国务院农民工办、国家人口计生委牵头组织,旨在采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参与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影视文化活动,推动全国农民工与留守儿童生活状况持续稳定好转,形成全社会关心农民工、关爱留守儿童的良好氛围。此次行动选择在湖南娄底启动,是因为我国首部反映农民工子弟、留守儿童生存状态的电影《马东的假期》取材于湘中娄底,讲述了湖南农村的留守儿童马东在进城寻父和学演傩戏的过程中锻炼成长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