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界纪念欧阳予倩120周年诞辰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10    作者:张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我国著名戏剧艺术家、戏剧教育家、原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首任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首任中央实验话剧院院长欧阳予倩120周年诞辰,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中央戏剧学院联合主办的欧阳予倩12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于11月9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

    11月9日,欧阳予倩120周年诞辰纪念大会在中央戏剧学院举行。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以及蔺永钧、徐晓钟、刘厚生、胡可、赵寻、方掬芬、李维康、季国平、刘国富、徐翔、杜长胜、王永德、刘立滨、柳秀文等来自首都戏剧界、电影界、舞蹈界的代表,欧阳予倩的亲友和学生一百余人出席了大会。季国平主持大会。

    李牧在大会上讲话。他说,欧阳予倩先生学识渊博,重视戏剧创作实践,同时致力于戏剧理论研究,为我们留下了丰硕的文化遗产。他与同时代的前辈艺术家们,以旺盛的创作精力和锐意求新的创造精神,对我国戏曲艺术的革新和话剧艺术的民族化做出了重要贡献,开创了戏剧革新的一代先河。他秉承“戏剧为人民”的信念,把戏剧当作光荣的职业,为我国的戏剧事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不断攀登。我们纪念他,就要学习他在艺术上孜孜以求、精益求精、锲而不舍的创新精神。像欧阳予倩先生那样,善于学习,精于继承,勇于创新,积极开拓戏剧艺术的新天地,努力攀登艺术高峰,为人民奉献最好的精神食粮。

    刘立滨、冯双白、王晓鹰、田晓明、刘旭辉、欧阳维等分别在会上发言,表达了对欧阳予倩的怀念和景仰。

    9日晚,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演出了由刘桂成编剧、卢昂执导的桂剧《欧阳予倩》。该剧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为纪念欧阳予倩120周年诞辰、西南剧展65周年专门排演的新戏,生动地再现了欧阳予倩、田汉、夏衍、张曙等文化巨匠,以及李克农、马君武等共产党人和民主人士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