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开心开心的农场》:诠释生活的率性和真诚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06    作者:丁涵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从11月4日开始,由青年导演何少伟导演的小剧场话剧《开心开心的农场》在京上演。如众多的低成本小剧场话剧一样,该剧没有锦衣华服,没有炫目灯光,有的只是贴近生活的叙述和激情四射的演绎。

    该剧在贴近生活的基础上,没有生硬地将现实生活中白领们疲于奔命的生活状态搬到舞台上,而是经过了艺术的提炼和总结,将这种生活状态衍生为对一种关乎情感、关乎理想的思索。花心男、痴情男、女上司,这些人世间的小人物在剧中活灵活现地登场。这些人,其实就是现实生活中的你我他,只是我们深陷入自我内心的牢笼而不自知。所以当看到剧中人物放肆地大笑或是哀号,很多人都不自觉地扬起了嘴角,觉得恍惚间自己也进入了开心农场,把所有凡俗间物欲的累赘都抛掉,全身心无杂念地彻底开心一次,释放一次。

    除了对于人间的描画,该剧颇具创意地开创了另一个空间,即神界。这里的神界更具颠覆性地抛弃了传统印象中的庄严、肃穆和圣洁,而是充满了嬉笑怒骂,很值得玩味。同人世间一样,这是被世俗化了的神界,是一个比人间更真实的人间。剧作者在这两个世界里游刃有余地徘徊,将人性立体化了,任何一个个体都不是单薄的,而是像魔方一样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层面。现代人的苦恼,就是在这个高速发展、愈加纷繁复杂的社会里,人性经历了层层的包裹,展现在他人面前的都是令人眼花缭乱的伪装。《开心开心的农场》却敢于将伪装全部撕下,首先拿众神开涮,继而辐射到人间形形色色别具情态的人物身上,颇具讽刺意味,给被程式化了的都市男女们献出一抹戏谑的、善意的微笑。

    其实《开心开心的农场》并不是要告诉观众什么是人生和爱情的真谛,而是纯粹地向人们灌输一种现代的生活理念,即活在当下,乐观面对。这样简单的生活哲学其实是最朴素深刻的道理,如同剧中那些追名逐利的众神和费尽心机的人们一样,最终经历了生与死的洗礼大彻大悟后,才知道幸福其实很简单,那就是相信真爱,坚持理想,抛开杂念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