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暨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讲话、发言摘登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06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加强理论研究和评论工作 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暨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讲话、发言摘登

    10月27日至30日,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光明日报》文艺部共同主办,青岛市文联承办的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暨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在青岛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杨志今,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梁鸿鹰,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董耀鹏,《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彭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孔维克,青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泽,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吕振宇,青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孙宪政,中国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文联研究室(部)主任,16个省区市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10家文联系统专业报刊杂志主编以及特邀专家学者等90余人参加研讨班。研讨班由董耀鹏主持。

    现将研讨班举办期间的领导讲话、主题发言以及小组发言一并摘登刊发,以飨读者。——编者

努力开创文艺评论工作新局面

杨志今(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举办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暨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这在中国文联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国文联党组对这次研讨班非常重视,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安排,并对会议寄予了厚望。借此机会,讲几点体会与认识,与大家交流。

    一、加强和改进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的重要性

    加强和改进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是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迫切要求。党的十七大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战略高度,强调要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这对文联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科学推进新形势下文联工作的健康发展,保持文联工作的创新活力,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加强和改进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的迫切要求。当前,我国文艺生态建设还比较落后,文艺评论工作相对滞后。这些都迫切需要广大文联研究和文艺评论工作者以冷静的头脑、理性的思维,科学总结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诸多成功经验,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变化的审美风尚,从而提出更富实效性和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作出更大的努力。

    加强和改进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是文联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要求。文联工作要不断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就需要广大研究和评论工作者直面新情况,积极寻找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文艺发展规律和人民团体特点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活动方式,不断探索加强行业服务、行业管理、行业自律的新方式新手段,掌握文联工作的主动权,推动文联工作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二、正确认识和科学判断当前文联系统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的现状

    当前,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工作更加积极主动,评论工作更加活跃有效,呈现出可喜局面,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队伍进一步壮大。目前,中国文联所属12个全国文艺家协会和31个省市区文联和新疆建设兵团文联均设置了研究室或相应机构。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文联成立了文艺评论家协会,北京、云南、青海等省区市也正在积极筹备成立文艺评论家协会。

    阵地进一步拓展。近年来,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在拓展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阵地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中国文联及各团体会员积极在所属网站上开设文艺理论研究和评论栏目,有的还组织了开放性的网上文艺论坛,定期开展健康有益的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评论活动。

    作用进一步突出。近年来,全国文联系统的研究室和文艺评论家协会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调研报告,既增强了文联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和主动性,又提高了各团体会员研究工作反映情况、研究问题、提供对策的水平,研究部门的参谋助手作用越来越突出。

    三、努力开创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新局面

    在当前情况下,要做好今后文联系统的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应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科学定位,明确职责。文联系统的研究室应该是文联内设的综合职能部门,在文字起草、调查研究、理论评论、舆情信息、新闻宣传等方面都肩负重要责任。文艺评论家协会应该与其他各文艺家协会一样是文联的团体会员,可以在组织、协调、服务等方面发挥自身的独特作用。

    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加强学习,既要加强政治理论知识、中央决策部署和业务知识学习,又要敞开胸怀,多向领导、同事和兄弟单位的同志学习。要广泛涉猎多学科知识尤其是各艺术门类的专业知识,努力使自己成为具有全面的研究能力的专业型人才。

    精于研究,善于创新。要多了解情况,多研究问题,多提供建议,尽量做到客观、真实、可信。做好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还应善于创新,努力做到在推动工作上有新思路、在破解难题上有新举措、在工作成效上有新进展。

    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文联系统艺术门类齐全、文艺人才荟萃。我们只有把这些人才资源整合起来,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我们要善用“外力外脑”,注重调动社会研究力量,联络和协调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各类民间学会等社会研究力量,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

    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已经进入最好的发展时期。文联工作者天地广阔,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以饱满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为开创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新局面、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大发展大繁荣贡献自己的力量。

扎实推动文艺理论评论发展

梁鸿鹰(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

    文艺理论评论是党的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文艺创作、推出文艺新人、提高群众审美鉴赏水平起着不可忽视的促进作用,是一项必须抓紧抓实的工作。

    中国文联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抓改革、抓发展、促繁荣,按照中央关于掀起文化建设新高潮,推动社会主义文艺进一步大发展大繁荣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文艺理论和评论工作方面,中国文联抓队伍建设、阵地建设、机制建设,认真研究创作现状,深入分析舆情动态,推出了大量理论评论成果,特别是配合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中国文联成立60周年,以及配合各种文艺活动的开展,以一系列有声有色的评论活动,为推出优秀文艺作品、宣传优秀文艺人才,为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等做出了积极贡献,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随着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推进,随着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到来,我们文艺发展已进入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好的时期之一,以电影《建国大业》、电视剧《解放》、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等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作品的涌现,充分反映了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的繁荣活跃和欣欣向荣,而这种生动局面的出现,与文艺理论的智力支撑,与文艺评论的鼓与呼是分不开的。在文艺创作环境日益改善、文艺队伍日益壮大、文艺发展前景日益看好的当今,文艺理论评论事业大有作为、大有可为。

    要继续努力推进文艺评论与创作的结合。文艺评论一定要关注文艺创作现状,及时评析优秀作品,评论家首先是文艺创作者的同路人、欢呼者、鼓励者,评论家应成为优秀文艺作品的“助产士”和“护花使者”。评论家要以自己的主动精神、创造精神,守护文艺创作的水土,呵护文艺创作的幼芽,要善于从当前创作的现状中总结出有利于促进文艺创作繁荣的经验,找寻出有利于文艺人才脱颖而出的规律,加以大力弘扬,俾使文艺创作事业更加兴旺。

    要继续努力以文艺评论弘扬有益的、正面的精神价值。衡量一部文艺作品的优劣要看其是否体现了符合社会进步的价值观念,衡量文艺评论的得失,同样也要看其是否体现了正面的、积极的价值,这应该成为我们品评文艺评论的一个重要尺度。我们任何一种文艺理论、文艺评论、文艺言论,都不能仅仅是细致的解读、华丽的辞藻的集散地,我们的文艺评论要坚守我们的立场价值,不能变得不由衷和不及物。

    要继续努力增强文艺评论的有效性、大众性、可读性。文艺评论是有着高度指向性、引领性的话语,其直接性、有效性应该得到高度重视和张扬。要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努力使我们的评论贴近群众、贴近现实、贴近生活。我们开展文艺评论的一些传统,如开展群众性的影评、剧评、书评等,可以继续发扬,而征文、讲座、讲评、讲坛等能够最大程度地把大众的声音、百姓的意见带进文坛的方式也可以运用。

    要继续努力提升文艺评论的原创性。文艺评论是智慧的、创造性的精神劳动,特别需要对文艺创作、文艺现象、文艺思潮进行独特的探索和发现。在整个文艺生态中,文艺评论的优势就是用自己的言说,发别人之所未见,写他人之所未写,文艺评论的言说应成为鼓舞文艺创作的独特鼓点,应成为推动新人成长的独特亮光。时代和文艺的发展需要我们以鲜活的笔触、活跃的心态、原创的言说,积极为文艺健康发展鼓与呼,为迎接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到来做出更大贡献!

抓住机遇 迎接挑战

孔维克(山东省文联副主席)

    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暨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在青岛举办,是对我们山东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大力支持。

    随着改革开放事业的发展和国民经济的逐步强盛,山东的文艺事业也更加繁荣,文联工作的作用和地位也更加突出。去年,山东省委提出了“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省文联根据省委的整体部署,调整了以往各协会分散活动的模式,采取整体运作方式,实施品牌战略,将各协会的重大艺术活动集中起来,从去年开始,以泰山文艺奖和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的品牌形式统一运作,两年来,社会反响非常强烈。去年底,国际大众艺术节活动作为全省重点工作被列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文艺理论评论在文艺事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前年,我们启动了泰山文艺奖,这是一项山东文艺界最具有权威性的综合奖项,包括艺术理论研究类在内共有12个大类143个奖项。两届评奖我们都根据实际情况对艺术理论研究类增加了一等奖的名额。在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活动中,我们充分发挥文艺评论作用,每次艺术节举办前,首先组织大型的文艺论坛,对举办艺术节活动进行充分论证和理论性探讨。艺术节期间所举办的所有展演活动都组织邀请文艺评论家参与,并通过媒体发表他们的见解,使得整个艺术节搞得有声有色,社会效益非常突出。

    山东省委省政府对文艺理论评论工作非常重视。今年1月,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组织领导下,省文联成立了文艺评论家协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艺理论家王凤胜同志兼任协会主席。半年多来,省评协的工作开展得扎实活泼,在全省文艺理论界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目前省内的重大题材创作和重要作品研讨会,省创作研究室和省评论家协会都积极参与或组织承办。

    面对中央提出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以怎样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积极开展文艺理论评论工作,是摆在我们文艺理论研究工作者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及时组织举办了这次研讨班,这是一项战略性的工作安排,充分体现了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对全国文艺事业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这对于未来文艺理论评论工作产生的影响、作用将是不可限量的。

共同促进文艺评论的繁荣

彭程(《光明日报》文艺部主任)

    很高兴能和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联合主办这次研讨班,为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发挥文艺评论在繁荣文艺中的作用尽一份力量。

    《光明日报》作为一家以知识界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报纸,一向十分重视文艺评论工作,在新闻报道、版面编辑等方面都做了不少工作。近年来,根据中央领导同志要求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指示精神,又采取了增强文艺评论版面、召开专家座谈会、组织专题文章等一系列措施,使本报文艺评论工作呈现出了新的面貌,在文艺界产生了较好的反响。

    参与主办这次会议,得以结识文联系统的领导和文艺评论家,深入了解文联在文艺评论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能在今后几天中与各位交流,向各位讨教,我感到机会难得。衷心希望能够听取大家对做好文艺评论工作的真知灼见。我们一方面会对会议的成果予以及时报道,一方面也会学习和借鉴文联系统抓文艺评论工作的好的经验,进一步做好本报的文艺评论工作。也希望今后和与会的各位旧雨新知保持联系,及时通过报纸反映大家在从事文艺评论工作中的思索和感悟、收获和困惑,探索文艺评论队伍、阵地、机制等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及改进对策,共同为促进文艺评论工作的发展和繁荣做出切实的贡献。

打造城市文化品牌

吕振宇(青岛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文联主席)

    10月的青岛天高云淡、风清气爽。中国文联在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举办了全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暨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在此,我代表中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联对本次研讨班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参加研讨班的各位领导和同行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近年来,我们按照中国文联和山东省文联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组织创作推出了一大批弘扬主旋律,富有时代特征,艺术品位高、思想性好,为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佳作。自1992年开始,在中宣部组织的“五个一工程”评选中,先后荣获电影、电视、戏剧、广播剧、歌曲、图书等门类18项大奖。今年,又有电影《寻找微尘》、歌曲《可可西里》荣获第十一届“五个一工程”奖。2000年至2008年,在中国文联常设全国性文艺类评奖中,共荣获近百项奖励。文艺精品创作已成为“品牌之都”青岛的一个文化名牌,为建设富强、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际城市,提供了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持。

    这次研讨班能在青岛举办,给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希望全国文艺理论界的各位领导和专家们能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的优美环境中放松心情、敞开思路,共商加强改进文艺研究和评论工作的大计,使本次研讨班成为一次增进友谊、富有成果的聚会。

    主题发言

提高理论水平 把握工作方向

崔伟(中国剧协理论研究室主任)

    中国剧协理论研究室主要负责戏剧现状的研讨评论、重要文件起草、中国校园戏剧节的组织实施和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评奖、舆情报送、中国文联文艺基金项目审报、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剧目报送、剧协宣传工作协调等工作,以及完成中宣部文艺局、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布置的各项调研和辅助性工作。结合几年来的工作实际,我们主要有以下四方面体会:

    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用正确的文艺方针发现、分析戏剧现象,把握工作方向,是做好研究室工作的基本思想保证。及时了解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把握文艺工作大方向,思考剧协工作的重点已经成为研究室全体同志的自觉意识,大家都养成了很好的学习习惯。

    注重培养实际能力,追求能干善干,是做好研究室工作的基础。近年剧协工作蒸蒸日上,领导对研究室同志非常信任,将一些重要的全国性戏剧活动项目交给我们独立完成。面对任务,我们注重项目完成要体现研究室的特殊优势,干出特色,干出水平。追求“承担要有胆识,策划要显才识,实施要用知识,过后要长见识”,力求使研究室同志成为“静下来能思,坐下来能写,张开嘴能说,走出去能干”的复合型人才。

    注重营造部门氛围,强调凝聚奉献,是做好研究室工作的保障。除了注重工作能力的提高外,我们意识到营造一个文明健康的工作氛围更重要。我们率先在剧协提出每个人“在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价值,在合作时体现自己的品格,在质量中体现自己的水平”。

    考察工作做得如何,最直接的衡量标准是是否得到上级机关的表扬和信赖。我们的舆情工作连续几年都取得不错的效果。去年,获得了2007年中国文联舆情信息工作先进单位的称号;今年4月,又以选用篇数第一,获得了2008年中国文联舆情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明确定位 有所作为

黄群(中国曲协研究部主任)

    中国曲协研究部近年来发挥“耳目、喉舌、参谋、助手和思想库、智囊团”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先后获得了第六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组织工作奖、中国文联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称号等。

    梳理我们部门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大部分:日常性文字工作;做好曲艺理论评论工作;以牡丹奖评奖、曲艺精品创作工程和中国曲艺优秀人才培养工程为重点,培养曲艺人才;做好曲艺家权益保护、曲艺遗产保护与抢救、舆情信息、曲艺资料收集整理、“中国曲艺之乡”命名管理、“送欢笑到基层”义务演出活动等等其他工作。

    总结梳理曲协研究部的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勇于用创新的思路来指导自己的实践。

    第一,解放思想、创新思路,确立长效工作机制。近几年,我们在工作的方方面面做了一系列尝试:如中国曲艺牡丹奖落户江苏并实行分赛区制;中国曲艺·高峰论坛的定期举办,开了曲艺理论界先河;与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定期举办中国曲艺学术讲座等等。

    第二,明确定位、搭建平台,做好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做好对曲艺家的服务,做好上下级之间的沟通。既从宏观上思考曲艺发展的战略和方向,为工作出谋划策,也从微观上把握工作的细节,努力体现协会的良好形象。做好对地方曲协工作的服务。

    第三,务实进取、有所作为,拓展研究部工作的空间。今年上半年,我们围绕当前曲艺工作呈现的热点和难点,分别赴广东、吉林、重庆、广西,江苏、陕西等地开展了曲艺调研活动。在掌握较为全面、准确的基础数据与资料的基础上,形成了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有对策的调研报告,更好地为领导决策提供了参考。

加强杂技理论研究

杨虹(中国杂协研究部主任)

    中国杂技理论研究的状况,到目前为止依旧是从中央到地方没有设立一个杂技学科的研究院(所),没有一个研究杂技的人员编制,没有杂技的高等学府,这与我们杂技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符。值得庆幸的是,近25年以来,中国杂协分党组对杂技理论研究工作很重视,而且这项工作得到了中国文联的大力支持。

    杂技研究成果对杂技艺术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中国杂协从基础做起,经过20多年持之以恒的工作,涌现出一批杂技理论作品。近年出版了《中国杂技艺术史》《中国大百科全书·杂技》《20世纪学术大典·杂技》《中华杂技艺术通史》《中国艺术百科辞典·杂技》《当代中国杂技》《杂技论文集》《杂技艺术论》等一些著作。由边发吉、周大明共同撰写的《杂技概论》也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近几年的全国杂技理论研讨会就杂技创新、杂技教育、杂技产业化、杂技演出市场、民间杂技发展等与杂技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

    初步形成了一支杂技理论研究队伍。通过研讨活动的开展,杂技的一些编创人员成为杂技理论研究的关注者和参与者。近些年,杂技队伍中的一些佼佼者在进行艺术实践的过程中深感知识的贫乏制约了自身向更高层次的发展,主动到高等院校充电,这些既有艺术实践经验又有—定理论基础的杂技工作者,成为杂技理论研究队伍最早的介入者。

    今后,开展杂技理论研究工作,我们还要做以下几项工作:

    组建中国杂技艺术研究所,调集和培养一批具有相当学术水平的理论工作者,尽早建立起杂技的学科体系。创立杂技高等教育,建立杂技高等艺术院校,培养高素质人才迫在眉睫。组织力量,著书立说。编撰《杂技艺术百科辞典》,以这部能涵盖本学科全部内容的工具书作为建立杂技学科体系的起步。撰写《魔术艺术概论》,此书应是开展魔术研究填补空白之作。

办好文艺评论刊物

蔡雯(云南省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

    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至今,云南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走过了25年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一些成绩。我们的经验和做法主要是:

    领导重视,加大投入。1984年12月,云南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成立。理论室自成立之日起,就得到了各届省文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理论室的很大一块业务工作是编辑出版文艺评论刊物,历届省文联党组书记、成员尤其是分管领导都非常重视这项工作。

    我们历来重视横向沟通、纵向联系,与文联12个协会建立了良好关系,积极参加各协会重大活动,在每个协会确定了一个通讯员,使文艺理论研究室的地位和影响力不断提升。为了拓宽视野、开阔眼界,加强我省与基层以及全国文艺理论界的沟通和联系,我们积极组织我省文艺理论研究工作者到省外和基层学习、调研、采风。

    办好文艺评论刊物,守好理论研究阵地。从1984年8月3日《云南文艺通讯》第一期出刊至今,我省文艺评论刊物从无到有,从内部交流到公开发行,从稚嫩单薄到趋于成熟,付出了几代人的艰苦努力。2009年下半年,《边疆文学·文艺评论》全新改版。改版后的《边疆文学·文艺评论》对刊物做了进一步的充实、提高,加强文艺理论阵地建设,对重要的理论、学术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对重点文艺家和优秀文艺作品给予推介和宣传;充分重视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大力培养文艺评论人才。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促使各项工作科学规范运转。建立健全和规范了文艺理论研究室和《边疆文学·文艺评论》编辑部的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明确了文艺理论研究室的职能职责、人员分工和各项行政管理规定,拟定了出刊流程表和责任编辑奖惩制度,使得我室及编辑部工作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地开展。

发挥文艺评论的社会功能

 张启生(安徽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主任)

    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于2002年6月正式成立。协会成立后,在省文联党组正确领导下,先后创立起文艺家们交流与对话的平台“安徽文艺论坛”,文艺理论评论发表的主要阵地《文艺百家》,文艺评论文章评奖机制“安徽省文联文艺评论奖”,文艺理论评论人才培养基地“安徽省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等。到目前为止,已举办过7次“安徽文艺论坛”;出版了11期文艺理论评论刊物《文艺百家》;举办了3届“安徽省文联文艺评论奖”,有38篇文章获奖。我们连续向“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和中国文联主办的“当代文艺论坛”推荐文章近30篇,有10篇文章获奖并载入由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编印的论文集。另外,省文联2005年还在合肥承办了中国文联举办的全国首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并于2008年举办了安徽省首届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鉴于我们在文艺评论方面的工作成绩,6年来,中国文联已3次为安徽省文联颁发“文艺评论组织工作奖”,一次在全国工作会议上给予表彰。目前,我省已有6个市先后成立了市级文艺评论家协会。

    我们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安徽会拥有一支思想作风过硬、业务素质极高的文艺评论家队伍。我们对今后文艺评论工作作出如下几点思考:努力办好“安徽文艺论坛”,使之成为在全国有影响的具有安徽特色的文艺品牌活动;继续加强对《文艺百家》的扶持力度,使之成为我省文艺评论战线的主阵地;建立“安徽省文艺理论评论发展基金”,确保一些文艺评论活动制度化、经常化;提升“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的社会地位,充分发挥其独特的社会功能;实行评论家职称评定制度,建立稳定的文艺评论家队伍。

切实履行好研究室职责

王涘海(湖南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湖南省文联文艺理论研究室多年来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充分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功能,积极开展文艺理论研究和文艺批评活动,关注并扶持本省的文艺创作与研究,促使文艺湘军不断发展壮大,使得文艺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湖南省文联高度重视文艺理论研究室的工作。近年来,文艺理论研究室立足本土、面向全国,积极研究文艺理论、思潮,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主动把握文艺发展动态及文艺舆论导向,为党和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同时积极联络、组织全省文艺理论家,广泛开展文艺理论研讨及文艺评论活动,组织推动各级文艺评奖等,充分发挥了理论队伍的作用。

    舆情信息工作是湖南省文艺理论研究室承担的一项相当重要的工作。湖南省文联党组高度重视舆情信息工作。党组书记罗成琰亲自挂帅,还安排一名党组成员分管,并从理论研究室落实一名干部为中国文联文艺舆情信息联络员,专门负责落实文艺舆情信息的采集报送等具体工作。近年来,我们积极为《中国文联简报》《文艺舆情摘报》提供了大量稿件,每月给湖南省委宣传部主办的《文艺阅评简报》供稿,建立健全了文艺舆情信息工作机制。我们的舆情信息工作也得到了中国文联的高度肯定,连续两年被评为中国文联“舆情信息工作先进集体”。

    坚守理论评论阵地,办好《理论与创作》杂志。《理论与创作》杂志是湖南省文联机关刊物,由文艺理论研究室编辑出版。近年来,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文联党组的领导和支持下,《理论与创作》坚决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努力提高刊物的学术品位,积极扩大刊物的社会影响,为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深化工作思路和方法

胡晓军(上海市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去年以来,在上海市文联党组的总体部署和具体安排下,理论研究室工作的目标定位得到进一步确认、岗位职责得到进一步厘清、分工得到了进一步落实。我们将不断探寻加强、深化、开拓理论研究室工作的思路和方法,为在当前更加充分发挥促进文艺创作和理论繁荣、增强文联凝聚力和影响力的作用,更好实现和完成为广大文艺工作者服务的宗旨与职能作出贡献。

    加强文艺评论工作,切实推动创作繁荣。组织开展文艺评论和理论研究,一向是理论研究室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作为职能部门,研究室需要对文联系统各协会、各单位的文艺理论、评论活动进行联络、协调、管理、指导,对活动的议程、文稿等进行审核、把关并参与活动过程;也须根据党组要求和情况需要,以文联名义举办有关当前文艺创作、理论、文化热点或具体作品的专题观摩和研讨活动等。

    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结合实际建言献策。我们在以往不定期推出文艺界人士言论白皮书的基础上,搭建了《上海文艺舆情》这一载体,广泛、及时地收集上海文艺舆情并酌情作出相关的评论。

    策划举办文化论坛,致力打造学习平台。为全面推进文联学习型组织的构建和建设,市文联通过调研和策划,于今年年初建立和完备了文艺界和自身队伍的学习平台,包括上海文艺界双月学习会、海上文化论坛、协会会员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全体党员学习、会员学习、课题小组学习7个平台,将学习型组织建设和机制覆盖到上海文艺界和文联全系统。研究室的重点工作是策划组织海上文化论坛,邀请知名文化学者、专家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讲课,同时协助其他部门做好相关学习选题的策划组织工作。

    上海市文联理论研究室的其他工作还有:参与文联和协会的重大文化活动项目的策划和深度报道;组织对文联所属有关期刊的审读工作;对文联下属协会和单位申报上海文化发展基金进行指导和把关工作;编纂年度《上海市文联大事记》以及组织《上海文化艺术志》《上海文化年鉴》《上海年鉴》《中国文联年鉴》等的资料收集、编纂和报送工作;编辑出版文联内部交流刊物《上海文艺界》等。

紧随时代 不断创新

吴秋宏(湖北省文联创作研究部调研员)

    如何在实现文艺的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形势下,充分发挥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密切联系当代文艺繁荣发展实践的新做法,是一项既具实践性又具理论性的工作。结合近两年湖北省文联开展文艺评论工作的实践,我认为,在新形势下切实发挥文艺评论工作的作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文艺评论工作要紧紧围绕时代文化建设主题展开。根据这个工作思路,近两年来,我们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责任感,紧扣时代文化建设主题,开展了多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文艺评论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文艺评论工作者关注文艺家的创作实践,并适时地对他们的创作实践活动进行理论梳理,开展评论研究。基于上述认识,我们及相关文艺家协会在近年多次组织新作品、新人才研讨会的基础上,今年又适时开展了多次结合作品创作的文艺研讨活动。

    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其根本是人才,关键在队伍建设。我们依托高校、文艺团体建设文艺评论队伍。我们还将文艺舆情队伍与文艺评论队伍的建设结合起来。全国文联文艺舆情信息工作会议在武汉召开后,我们将文艺舆情队伍与文艺评论队伍的建设相结合,将原来的各协会、各市州文联、各产(行)业文联的文艺信息员同时聘为舆情员,建立与媒体记者和自由评论人经常性联系的网络。

    我们应当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切实把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列入议事日程,推进文艺评论工作的进一步发展。一是要在引领文艺评论工作者的使命感与责任感上下功夫。二是要在倡导良好文风方面下功夫。三是要在把握文艺评论的本体价值方面下功夫。四是要在整合文艺评论资源、形成队伍合力上下功夫。

加强交流合作 促进文艺发展

陈君峰(陕西省文联创作评论部副主任)

    陕西省文联创作评论部承担着陕西省文联有关文艺创作与评论的双重责任,重在出人才、出精品,主要工作包括:

    建立文艺家艺术档案。要出人才、出精品,首先要摸清家底,陕西目前各级各类文艺家协会会员共50000余人,其中省级会员2000余人,国家级会员2000余人,我们已初步建立了国家级会员的艺术档案。

    加强评奖管理。2006年,陕西省委宣传部下发了有关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的文件,其中文艺奖有15项,陕西省文联占了11项。这11项奖分别为陕西青年文艺创作奖、陕西儿童艺术奖、陕西文艺评论奖、陕西电视金鹰奖、陕西书法奖、陕西美术奖、陕西摄影奖、陕西舞蹈荷花奖、陕西戏剧奖、陕西民间文艺山花奖、陕西音乐奖。

    复刊《陕西文艺界》会刊。《陕西文艺界》会刊于1985年创办,先后出了3期,后因种种原因停刊,2007年复刊。我们还创办了陕西文联网站,于2008年12月16日正式开通。

    此外,我们还担负着省委宣传部研究室有关文艺方面的调研工作及文联的调研工作,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省委宣传部舆情中心及文联的文艺舆情工作,省剧协《当代戏剧》杂志、省音协《音乐天地》杂志等媒体的管理工作。我们在全省创建了10余个文艺家深入生活基地,并定期安排文艺家深入生活。

    我们近年来虽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但我们充分认识到这些工作仅仅是发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部分基础工作,离领导和上级的要求及我们创作评论部的工作设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主要原因就是人力和财力严重不足,另一个原因那就是与兄弟省市区文联研究室(创研部、创评部)横向联络不够。今后,我们要不断加强与各兄弟省市区文联研究室的联络,向各兄弟省市区文联研究室学习,也诚望各兄弟省市区文联研究室与我们不断加强联络,共同交流、研讨、促进文联研究室的工作。

    分组讨论

让文艺评论工作更具时代性、专业性——第一小组大会发言

刘莉莎(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干部)

    第一小组的意见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关于本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与贯彻。大家一致认为,这次会议对于正确认识和科学判断当前文联系统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的现状、努力开创全国文联系统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文联理论研究室的工作。各位代表都认为理论研究部的工作十分重要,对理论研究工作都普遍有着热情,呼吁继续加强理论部门工作,在联络、协调、服务基础之上做到积极、主动和创新。与会代表都呼吁未成立评论家协会的各省区市尽快成立文艺评论家协会,加强对文艺评论工作者的联络、协调、服务的工作。建议中国文联以项目方式鼓励中青年文艺评论家展开研究、出版著作。重视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重视人才的发现和培养。省区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与理论研究室应集中优秀人才,整合各方面人才资源,担当起文艺理论和评论的组织、协调和指导工作。

    关于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工作。有代表提出,“文艺评论家的独立性”建设应得到加强,评论家应该自己“松绑”,与时俱进,让文艺评论工作更具有时代性、专业性,重视文艺评论青年队伍的培养和发掘;有代表提出,文艺理论发达地区的文艺评论工作者应该“走下去”,到基层去调研,以帮助全国文联文艺理论研究水平的整体提高。

    关于文艺评论。慎用西方文艺理论评介文艺作品;评论应理论与实践结合,用事实说话,反对凿空之论;研究作品,研究文艺规律,注重本土文化研究,提高文艺评论的准确性;专业评论普及化、普及性评论专业化;积极拓宽评论视野,加强艺术评论对于艺术教育的引导,推进人文教育中的艺术教育的发展。

内外兼修 左右逢源——第二小组大会发言

陈建忠(河北省文联理论研究室副主任)

    第二小组的代表一致认为,“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与整个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总体形势还不相适应,一些团体会员单位的研究部门职责定位还不够明确,作用还不明显;从事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的干部综合素质还不能很好地适应文联事业的发展需要;对文联工作的特点和方式的认识还存在着一定的盲目性;研究工作和评论工作的观念还比较落后,工作手段较为单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意识还不够强”等问题,普遍存在,亟待解决。

    对此,大家普遍认为,必须深刻认识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当下文艺理论工作中的作用和意义,努力实现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现阶段文艺理论的职责,与会者认为,当前的文化发展形势,要求我们想清楚几个问题:我们能做什么?我们该做什么?怎么做?哪些是我们的特色和方法?说到具体方法,有的同志总结了三点:一是“内外兼修”,即要在文艺理论评论队伍中提倡个人修为,同时在实践工作中开阔眼界,关注外界,提倡“大文学观、大批评观、大创作观、大阅读观”;二是“上天入地”,“上天”指要用扎实的马克思主义文论,建构21世纪中国文艺理论话语新体系;“入地”是指要和创作者真心交朋友,改变目前互不理睬、互不往来、各说各话的现状。三是“左右逢源”,文艺理论不能仅仅关注艺术创作本身,还应积极介入大众欣赏领域,如环境艺术、旅游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多几条腿,对大众审美起到多层次的引领作用。

    杂志是理论研究室和评论协会的基础阵地。我们在专业杂志以及评奖活动中,应该将那些大而无当、空而无味的稿子渐渐拒绝,以引领一种新的、正确的、关注现实的评论方法,进而赢得大众的关注与尊敬。

共同推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第三小组大会发言

陈亚丽(湖北省文联《文艺新观察》编辑部主任)

    第三小组讨论成果可以概括为“三点共识”、“三个建议”、“三种设想”。

    达成的三点共识。第一点共识是,杨志今同志的讲话让广大文联工作者感受到了中国文联对理论评论工作的重视。第二点共识是,希望能尽快成立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家协会。第三点共识是,目前文艺评论的生态系统比较复杂,出现了文联作协评论、媒体评论、学院评论、网络评论四大评论系统并驾齐驱的局面,现在亟需一种力量,让这四种声音和谐共生,共同推进文艺理论与批评的发展。

    提出的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是,文艺理论批评的发展需要不断拓展阵地,有了发声的平台,才能实现百家争鸣。第二个建议是,文艺评论家协会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做好基层文化的工作。第三个建议是,中国文联要发挥“标杆效应”、“示范效应”。中国文联的各项工作要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我们今后的会议也可以以文艺评论家协会的名义展开,让会议更专业、更学术、更富有批评精神。

    提出的三种设想。第一种设想是,各省文联与当地高校加强合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创办批评理论刊物。第二种设想是,中国文联能否创办自己的评论刊物,树立权威的刊物形象。第三种设想是,明年的全国文联研究室主任暨文艺评论家协会秘书长研讨班的会议在延安召开。明年是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8周年,我们要重温毛主席的延安讲话精神,紧扣主旋律,共同研讨文艺理论批评在新形势下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