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发
http://www.cflac.org.cn    2009-11-03    作者:张志勇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31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民协、宁波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颁奖典礼在宁波市鄞州区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和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胡振民,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牧,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浙江省委常委、宁波市委书记巴音朝鲁以及朱瑞云、龙安定、徐鸿道、夏潮、罗杨、刘魁立、赵书、韦苏文、刘铁梁、余未人、郑一民、林德冠、张锠、夏挽群、常嗣新、陶思炎、曹保明、吴天行、宋伟、向云驹、赵铁信、吕军、岳冲、傅丹、常敏毅等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浙江省、宁波市有关方面领导和获奖者代表出席颁奖典礼。

    罗富和宣布颁奖典礼开幕。

    李蒙、胡振民等领导分别为获奖者颁奖。

    李牧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说,本届颁奖活动是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创办以来规模最大、影响最广、规格最高的一次历史性盛会,也是我国博大精深、特色浓郁的民间文艺的一次集体亮相。民间文艺具有受众面广、群众基础鲜明的特点,在我国文化事业中有着重要地位。办好民间文艺的评奖及颁奖活动,表彰成绩突出的民间文艺工作者,鼓励多出精品、多出人才,提高民间文学和民间艺术作品的质量和水平,对促进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与保护工作,对传承和发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增强民族团结,促进民间文艺事业的发展与繁荣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冯骥才也在颁奖典礼上讲话。

    巴音朝鲁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一共颁发了民间文艺表演、学术、工艺、影像、成就、文学作品共六大类7个奖项。其中,《蝶恋梁祝》等5部作品获民间艺术表演奖,《中国民俗史》等18部作品获民间文艺学术著作奖,《喀左·东蒙民间故事》等14部作品获民间文学作品奖,《九龙球》等35件作品获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天边部落》等6部作品获中国民俗影像作品奖,段宝林等9名民间文艺家获民间文艺成就奖,29名民间艺术家获“中国民协第三届德艺双馨民间文艺家”称号。

    颁奖晚会由著名主持人毕福剑、孙小梅主持,安塞腰鼓、安徽花鼓灯、陕北民歌、山西绛州鼓乐以及藏族、瑶族、朝鲜族、纳西族的少数民族歌舞为观众带来了特色鲜明的民族民间文艺节目。晚会充分体现了鄞州元素和梁祝元素,以陪嫁时的各种生活用品演奏出激情澎湃的喜庆乐曲的打击乐《十里红妆》形象地诠释了宁波的婚俗文化,盛中国、濑田裕子搭档演出的小提琴、钢琴协奏曲《梁祝》及越剧《新十八相送》深情演绎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爱情故事。

    颁奖晚会上,还授予鄞州“中国博物馆之乡”的牌匾。

    作为本届山花奖颁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天上午,民间文艺大巡游拉开了第五届中国梁祝爱情节的序幕。本次大巡游分“蝶舞鄞州”、“爱在鄞州”、“情满鄞州”三大板块,共18个方阵、9辆彩车、12台花轿;巡游路程2公里,巡游时间约1.5小时,参演人数约2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