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指挥家阿巴多重访北京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阔别北京观众36年,著名指挥家克劳迪奥·阿巴多9月20日晚神采奕奕地站在了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舞台上,为琉森音乐节在北京奏响开幕华章。

    上半场,普罗科菲耶夫《第三钢琴协奏曲》如暴风雨般袭来,这部作品几乎覆盖了钢琴的所有技巧,但对钢琴演奏者王羽佳这位“技巧狂人”来说似乎是信手拈来;下半场,马勒《第一交响曲(巨人)》尽显磅礴大气之势。音乐中蕴含的对大自然的热爱、从地狱到天堂的激情和战胜死亡的勇气,在音符的恣意流淌中倾泻而出。阿巴多背谱指挥,霸气而又充满力量。

    琉森音乐节管弦乐团是一个由120人组成的庞大乐团。这个由阿巴多于2003年创立的乐团,很好地诠释了阿巴多的一个理念——学会聆听。对他而言,聆听是十分重要的事情:聆听彼此、聆听别人的谈话、聆听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