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乐团举办成立130周年庆典音乐会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7    作者:音 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7日晚,上海交响乐团成立130周年庆典音乐会在上海大剧院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出席音乐会。在音乐会上,俞正声、韩正共同切开了上海交响乐团130周年生日蛋糕,向这一亚洲成立最早、具有广泛影响的专业音乐团体表示祝贺。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出席了音乐会。

    从贺绿汀的《牧童短笛》到变奏式的《生日快乐歌》,上海交响乐团新任音乐总监、著名指挥家余隆带领103位乐团新老成员将这场“生日音乐会”推向高潮。在当晚的演出中,上海交响乐团与著名钢琴家郎朗,歌唱家张建一、廖昌永、沈洋等合作,上演了拉赫玛尼诺夫的《C小调第二钢琴协奏曲》、《浮士德》选段《梅菲斯特小夜曲》、威尔第歌剧《假面舞会》选段等。

    在这场庆典音乐会上,当《祖国,慈祥的母亲》《唱支山歌给党听》等曲目终了,人们将掌声和鲜花献给周小燕、朱践耳、陆在易等老音乐家。年过九旬的女高音歌唱家周小燕用颤抖的声音祝福这支曾与她有着超过60年合作历史的乐团,希望乐团创造中国交响史上的新辉煌。

    1879年,上海交响乐团前身“公共乐队”诞生,最初全部由外籍演奏员组成。上世纪20至40年代,在意大利音乐家梅百器(MarioPaci)的指导下,这支当时被称为上海工部局乐队的演奏团体,开中国交响乐风气之先,获得“远东第一”的美誉。1949年新中国成立,乐队在上海市第一任市长陈毅的关心下得以保存,并于1956年正式定名为上海交响乐团。

    跨越三个世纪的上海交响乐团,至今累计演出已达近万场,并正一步步走向世界。在过去5个月间,上海交响乐团完成了规模空前的全球招聘考试。此番新阵容亮相,中国乐评界纷纷赞誉“脱胎换骨、耳目一新”。130岁的上海交响乐团敞开胸怀接纳全球各地的优秀演奏家,令人看到了中国乐坛的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