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奖古筝比赛暨扬州古筝艺术节圆满落幕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7    作者:王素芳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7日至13日,由中国音协、江苏省文联和扬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古筝比赛暨扬州古筝艺术节在扬州举办。在为期一周的比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46名古筝专业选手同台竞技,经过复赛、半决赛、决赛的层层选拔,共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2名,铜奖3名。

    7日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音乐会。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杨承志,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王慧芬,扬州市委书记王燕文,中国音协副秘书长李培隽、韩新安等领导出席了当晚的音乐会。音乐会上,王中山、周望、李萌等著名古筝演奏家以及往届金钟奖古筝比赛金奖获得者任洁、宋心馨为观众献上了一曲曲各具神采的古筝曲,而日本筝和韩国伽倻琴的独特弦音也让现场观众领略了古筝文化对异国音乐的深远影响。

    13日晚的闭幕颁奖音乐会上,本届比赛评选出的古筝新秀们演奏了《云裳诉》《望秦川》《晓雾》等古筝新曲作品,展示了高超的演奏技巧,体现出古筝艺术事业不断创新、蓬勃发展的全新局面。而活跃在当代民族音乐舞台上的王中山、周望、林玲等著名古筝演奏家则将《河南小曲》《秦桑曲》《寒鸦戏水》等一曲曲独具地方色彩的古筝曲演奏得淋漓尽致。更引人注目的是,音乐会还邀请到周延甲、饶宁新、陈安华、焦金海等老一辈的古筝演奏家,他们原汁原味、精巧细腻地演奏了《秋夜筝》《禅院钟声》《出水莲》《大漠之韵》等流派纷呈的古筝曲。老中青三代古筝演奏家同台献艺,尽现古筝艺术魅力。

    此次金钟奖古筝比赛邀请到何占豪、焦金海、奚其明、陈安华、邹建平、王中山、李萌、周望、王宁、林玲、王蔚担任评委,既有著名古筝演奏家和教育家,也有专业作曲家。评委们普遍认为这一届选手水平较上一届比赛有了很大提高,艺术性、技巧性以及演奏状态的深入都体现了古筝艺术的“与时俱进”。选手们在赛场上发挥出高超的演奏技巧和生动的音乐语言,充分表达内心对音乐的独特理解。在对音乐的理解这一方面,评委林玲告诉选手:我们接受人和人对音乐理解的差异,每个人心中对音乐都有一份美的理解,要把这一份美充分表现出来。有的选手把握得不好,没有把心里的美完全表现出来,只是盲目地追随力度、速度的变化演奏。用力气演奏是第二档的演奏,音乐有灵性,有色彩,要用心去演奏,真正把心打开,在音乐里找回自己。对于这一问题,评委李萌也表示:舞台表现需要热情,但不能表现得太冲动。评委邹建平表示,从演奏技术层面上看,在技术相当时,就要看选手的音乐表现力和综合文化素养。整体的提高和技术的提高完全不一样。他建议选手们要熟悉民间音乐,要学习基础作曲理论知识,从中吸取养分,增强综合素质,从而在演奏中达到质的飞跃。

    以专业作曲家的身份第一次担任古筝比赛评委的奚其明表示,在评选过程中,自己也对古筝曲目的创作进行了一些思考,并和从事古筝演奏的评委积极探讨。他表示,古筝艺术的发展离不开创作,只有创作才能推动古筝艺术不断发展。这次的参赛曲目中既有戏曲化的作品,也有先锋派的作品,作者既有演奏家,也有专业作曲家,说明古筝界想冲破自我,走向中西结合的更广的音乐中去。但他强调,不管是何种形式的作品,都应该保持古筝本身吟唱的方式,并且追求意境这一中国韵味。他期待古筝能够征服更多年轻的观众。

    徐沛东表示,古筝是民族器乐中发展最快的一个门类,古筝事业的不断进步跟选手的努力以及致力于古筝教育的老师分不开,良好的学术环境和行业风气对古筝这一艺术门类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希望古筝艺术能够健康地、一如既往地成为民族音乐发展的领头羊。

    古筝艺术节期间举行的古筝系列音乐会和古筝大师进校园活动,吸引了众多观众积极参与。扬州现有古筝生产厂家100多家,年产古筝20万台以上,古筝演奏者近两万人,是名副其实的“古筝之乡”。20多年来,扬州市政府与中国音协联合举办了六届古筝学术研讨会,扬州作为古筝之乡的影响日益增强。此次金钟奖在扬州举办,也必将促进扬州古筝音乐文化品牌不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