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民族音乐巡礼”《金秋庆典》音乐会上的致辞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7    作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二○○九年十月二日)

胡振民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亲爱的观众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全国各族人民热烈庆祝新中国60华诞的大喜日子里,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国家大剧院联合主办,文化部艺术司、国家大剧院和中国音乐家协会承办的“中国民族音乐巡礼百场系列音乐会”今晚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举行开幕仪式。在此,我谨代表主办和承办单位,向各位领导和全体观众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注民族音乐事业、支持民族音乐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参加演出的广大艺术家表示诚挚的问候!

    民族音乐是中国音乐宝库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具有深厚的民族意蕴和独特的艺术魅力。多年来,在中央领导的亲切关怀下,各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积极配合、通力协作,大力发掘民族音乐的丰富资源,着力开拓民族音乐的崭新天地,推动民族音乐取得了长足进步,获得了巨大发展。这次中国民族音乐巡礼活动将历时三年,演出一百场,有海内外30多家民族音乐团体和众多艺术家参加演出,是一项重大的文化惠民工程。举办这次巡礼活动的目的,就是为了大力弘扬民族艺术,集中展现民族音乐的辉煌成就,充分显示民族音乐的独特魅力,吸引广大群众关注民族音乐、了解民族音乐、热爱民族音乐,推动当代民族音乐的大发展大繁荣。今晚,由中央民族乐团为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献上一台盛大的《金秋庆典》,希望大家喜欢!

    最后,衷心祝愿“中国民族音乐巡礼百场系列音乐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