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奏响盛世雅乐——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综述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7    作者:陈志强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文联共同举办,江苏省文联、江苏省演艺集团、江苏省音协承办的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暨2009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于10月16日至22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行。金秋十月的南京,秋菊溢景,丹桂飘香。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国民乐界名流、新秀和参赛选手齐聚南京,和南京观众们一起共同庆祝中国民乐界的盛大节日。

    隆重的开幕式于10月16日在南京紫金山大戏院举行。江苏省政协主席张连珍,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覃志刚,江苏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王国生,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新力,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艳,江苏省副省长何权,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周珉,省政协副主席陈宝田,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主持开幕式。覃志刚和杨新力分别致辞。

    覃志刚在致辞中说,江苏是我国近代民族音乐开拓者刘天华、阿炳的故乡,民乐文化历史悠久、积淀丰厚。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江苏的文化事业发展势头迅猛,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近年来,江苏省通过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民族音乐事业的丰厚资源得到进一步发掘,其影响力日益扩大,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刘天华阿炳中国民族音乐基金会”的成立,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项目的落户,使得江苏成为全国民族音乐发展版图中的一方重镇。

    开幕式音乐会在民族管弦乐《盛世金钟》中拉开,国内民乐诸多名家携手登台,联袂演绎了一台精彩的民族管弦音乐会。青年笛子演奏家曾格格演奏的《牧民新歌》,以悠扬的曲调抒发了草原牧民对新生活的向往;笙演奏家胡天泉的笙独奏《阿细欢歌》情绪欢快,深情表达了彝族儿女对新生活的赞美;古筝演奏家王中山用《河南小曲》表达他对中原大地无尽的眷恋;二胡演奏家宋飞带来了关乃中作曲的《追梦京华——除夕》;戴亚、詹永明、冯晓泉、张维良、刘英的精湛演奏,引来观众阵阵掌声;闵惠芬、安如砺、王永德、宋飞、陈耀星、刘长福等二胡名家齐奏的《光明行》,把音乐会推向高潮。

    第七届金钟奖的民乐比赛设立了古筝、二胡、民族管乐(笛子组,唢呐、笙、管子组)比赛项目,除古筝比赛在扬州市举办外,其它比赛项目均在南京市举行。共有来全国各地的百余位选手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二胡、民族管乐比赛。为了保证比赛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中国音协组织了由我国著名教育家、演奏家、作曲家组成的评委会,评委们专业而公正的评审,为比赛的圆满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此届参赛选手主要来自全国各音乐院校和文艺院团,年轻且缺乏大赛经验,此外,参赛曲目增加了委约作品,提高了比赛的难度。经过参加比赛、指导老师现场指导、作曲家讲解参赛曲目,选手们得到了锻炼,积累了经验,提高了技艺。通过复赛、半决赛、决赛三轮的数日激烈角逐,经闵惠芬、林文增、许舒亚等29位评委认真和专业的评审,谭蔚等6名选手获二胡比赛金、银、铜奖,李乐等3名选手获民族管乐比赛笛子组金、银、铜奖,张倩渊、鲍龙飞等6名选手获民族管乐比赛唢呐、笙、管子组金、银、铜奖(获奖名单见第3版)。

    本届金钟奖和民乐节集创作、表演、比赛、研讨等于一体,汇集了国内民乐大师和民乐新秀,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民乐系列活动。《中国音画“清明上河图”——宋飞胡琴独奏音乐会》《两岸情缘——台北市立国乐团音乐会》《中国民族管乐名家名曲音乐会》,集全国民乐各流派之大成,在国内享有盛誉的一流民乐演奏家纷纷登台,为南京观众演奏了脍炙人口的经典名作。闵惠芬、张维良、宋飞、王中山等音乐家分别走进院校,闵惠芬《话说胡琴》、张维良《20世纪经典笛曲解析与实践》、宋飞《胡琴演奏的风格把握与技巧运用》和王中山《中国古筝艺术的传承与发展》等精彩的主题演讲,受到江苏文艺界和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在南京艺术学院举办的“中国民族器乐创作高层论坛”上,王建民、郝维亚、高为杰等专家对中国民族器乐创作的发展和金钟奖民乐比赛的委约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和解读。此外,在江阴、连云港、东台等分会场也举办形式各样的民乐活动。

    闭幕式和颁奖音乐会于10月22日晚在南京紫金大剧院举行。原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柏苏宁,江苏省政协副主席黄因慧,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梁勇,江苏省文联主席顾浩,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沛东,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慧芬等领导出席。徐沛东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组委会致闭幕词。他说,在此次活动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选手和知名的民乐专家、学者都以极大的热情积极参与了各项活动,金钟奖比赛现场高潮迭起,名家名曲音乐会精彩纷呈,民乐大师进校园培植新秀,高端论坛对民乐发展探究解读,金钟奖和民乐节展现了我国民族音乐可喜的人才梯队格局和雄厚的发展基础。他说,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在江苏的成功举办,既是全国音乐界的一件盛事,也是推动民族音乐发展的契机,为我国民乐艺术的交流与展示搭建了新的广阔平台。

    有关领导和部分评委在闭幕音乐会上为获奖选手颁奖。第七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乐比赛暨2009中国江苏二胡之乡民族音乐节在本届金钟奖民乐比赛获奖选手的精彩演奏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