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产业与艺术教育专家沙龙”在京举办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3    作者:北舞    来源:中国艺术报

    9月21日-9月27日,美国辛辛纳逖大学艺术管理专业学科带头人Alan Yaffe先生,在北京舞蹈学院成功举办“艺术管理工作坊”相关活动。该工作坊主题为艺术管理与营销。内容分别涉及美国的文化产业相关政策,美国非营利艺术组织的管理策划、财务管理、营销方案以及融资方案。工作坊分别在北京舞蹈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举行6次专题报告,为中国学子带来了丰富的非营利艺术组织管理案例与前沿理论。

    作为此次工作坊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环节,北京舞蹈学院于9月26日举办“创意产业与艺术管理教育专家沙龙”。到会专家包括人文奥运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艺术管理教育学会主席谢大京,美国AEG公司中国区主管潘勇,中国人民大学中文系教授、新媒体艺术及艺术管理专家许鹏,韩国中部大学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科德学院演艺学院副院长李仁淑,海棠中国创意集团公司总裁海棠等知名人士和专家及北京舞蹈学院艺术传播系师生。各位专家学者就中国目前艺术管理学科建设和教学管理、中国当代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及美国艺术管理模式对中国文化艺术组织运营的借鉴意义等问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对话。

    通过此次的专家沙龙活动,专家学者们对中国文化产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如何整合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提高我国城市的文化品位,使文化艺术组织更顺畅地在市场中发展提出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对中国艺术管理专业学科建设,如何把眼光放在艺术发展的前沿,培养一大批高素质的复合型、应用型、管理型的文化艺术管理人才,使未来管理者的思维具有国际性和前瞻性提出具有实践性的建议。

    此次的“Alan Yaffe工作坊”属于北京舞蹈学院艺术传播系的系列工作坊之一,系列工作坊活动自2004年北京舞蹈学院举办了第一届,每年都会邀请到国际知名艺术家或前沿学者作为主持,其宗旨主要在于围绕艺术传播系的培养方向,使学科建设和教学管理与国际前沿接轨,并且让学生能够直接接触国际著名的专家,开拓视野,提高对本学科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