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树银花不夜天 兄弟姐妹舞蹁跹——访国庆晚会群众联欢艺术顾问梁力生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3    作者:岳迪    来源:中国艺术报

    10月1日晚,天安门广场歌舞欢腾,夜空礼花璀璨夺目,中国儿女迸发出自己最真诚的情感,为新中国60年华诞献上贺礼。本场晚会处处闪耀着夺目的光彩,其中作为亮点之一的群众联欢表演部分,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为深入了解晚会详情,笔者采访了国庆60年晚会群众联欢艺术顾问梁力生(以下简称“梁”)。

    问:作为晚会群众联欢的艺术顾问,请您谈谈晚会前期筹备工作的情况。

    梁:晚会群众联欢部分的前期策划是在今年的3月底开始的,当时只有几个人,我带着几位编导一起制定方案、起草方案。每个板块的表演内容都是与晚会的其他部分(光立方、烟火)共同协商制定的。经过统筹安排后,我们向各个承担任务的区指挥部下达表演任务的内容。他们会根据我们的方案原则,提交自己的策划方案,经过我们的审核、修改之后再进行加工,这样反反复复多次,才有定稿。因为每个环节都必须审核,所以筹备工作很繁琐。在这期间,还有学生未放假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前期筹备时间还是比较仓促的。直到7月中下旬,正是最热的时候才正式进入排练阶段。

    问:国庆晚会策划的中心思想是什么?

    梁:对于本次国庆活动(包括上午的阅兵、群众游行、晚上的联欢晚会),胡锦涛主席提出了八字方针,即“隆重热烈、节俭祥和”。北京市也对此次国庆活动提出了“高质量、有创新”的标准。关于联欢晚会部分,中央也有直接的指示,即“突出烟火、强化联欢”。所以根据中央的指示要求,对于此次联欢活动,我们的晚会指挥部突出了“参与性、自娱性、互动性”的联欢原则,在一定意义上实现了“以人为本”。  

    问:那么“参与性、自娱性、互动性”的联欢原则在晚会的表演中是怎样实现的?

    梁:首先,“参与性”指作为表演人员,都是要参与联欢活动的;第二“自娱性”,即在参与活动中,既要表达对新中国60华诞的喜悦、兴奋之情,同时又能使情感得到尽情的宣泄。这种自娱性是高层次的,不是一般的跳舞自娱,而是在特定背景、特定场合下的自娱,要把感情全部在此刻爆发出来;第三个就是“互动性”,指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不是仅完成自己的任务,而是彼此之间要把感情传递给对方,通过情感的传递来加强联欢的喜悦之情。在表演设计上,我们采取了一些方式来实现。比如河南队的小狮子,在表演的同时摘掉了狮子头进行交流,既有表演性又有互动性。再有,晚会的三个部分(光立方、烟火、群众联欢)是交相呼应、有机地联系在一起的。三个层次交替互动,当一个层次为主时,其他两个层次既服从又配合。如果说在放烟火时,光立方与群众联欢部分无动于衷,就会有种孤立的感觉,但放烟火时群众一片欢呼声,天上的烟火、地上的光彩、群众高涨的情绪交相呼应,整个欢庆的氛围就加强了。比如说在放“滚滚黄河”的烟火时,下面群众联欢的集体舞则形成一幅流动的画面来呼应;当中心区的狮子表演时,光立方又形成了一个大绣球来衬托。这样类似的设计还有很多,我们的宗旨就是要把“参与性、自娱性、互动性”真正实现。

    问:请您再具体谈一下群众联欢部分的方案内容及它的艺术特色。

    梁:我们将群众联欢分为12个板块,即11个群众联欢板块和1个各民族联欢表演的中心区表演板块。群众联欢板块是由城八区及房山区、大兴区,还有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团委等14个指挥部来承担表演任务。作为主要表演区的中心区,它承担了晚会主要的表演任务。占地5000平方米,东西长100米,南北50米,共有来自多个省市的3000名演员。整个晚会的表演分成四个板块:第一板块“和谐中国”,通过8个民族(汉、藏、蒙、维、朝、壮、回、高山族)各种不同风格的鼓舞形式来表现;第二板块“腾飞中国”,通过龙腾狮跃来体现中国腾飞的气势,虽然这些表演形式都是传统的,但是在这次的演出中,全部都进行了创新;第三板块“崭新中国”,此篇章具有浓厚的现代感,都是充满时代特色的劲舞、灯笼舞、球操舞等,体现出今天的中国人活力、时尚、青春的感觉;最后一个“同歌共舞”板块,是由中央领导人进入到中心表演区,与群众一起同歌共舞完成的,体现出党中央与人民群众心连心、鱼水情深,共同创造和谐氛围。 

    问:群众联欢部分为何“强化联欢”?

    梁:这是因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过多次联欢晚会,有的是纯粹的联欢活动,有的是表演加联欢的活动,在此次晚会的设计上,我们始终贯彻“强化联欢”的原则,真正达到“联欢”的实际效果。即使在表演任务比较重的中心区,我们还是要兼顾联欢,比如,武术队的小狮子们,在表演中还会被别人抱起来,踩在肩上一起“玩耍”;还有领导人与群众一起同歌共舞的部分等等,这都是本次晚会不同以往的地方。

    问:今年国庆群众联欢与往年有哪些不同之处?

    梁:今年11个群众联欢板块,我们不采取由统一的指挥部来安排他们的节目,而是由每个承担板块的区县或行业,充分调动自己的力量,发挥自己的创造性,来展现每个联欢板块的不同风格,从而形成千姿百态的效果。接到任务的各个区县,都以各区的特点编创节目。比如宣武区有宣南文化;东城区与部队联合组成了军民联欢板块;还有农民板块,他们手中挥舞的绸子就像稻穗一样。再就是,所有区域共同表演的五支集体舞的编排,也一改历次都是由晚会指挥部组织一帮编导,编出舞蹈教给参与区县的教员,由教员再下去教参与的群众的方式,而是在广场统一音乐的情况下,由他们自己编创、表演。所以呈现出12个板块百花齐放的景象。还有最主要的是,我们在这次晚会的创作中也一直贯穿着“创新”的理念。不走老路子,一切东西都从现代人的角度去考虑,一切变化必须有新意,它包括队形变化、画面的调整等等。这对每个表演队都是一次重大的考验。例如铜梁的大龙,在我们的创意之下,这条100米的长龙在0.3秒的时间内,迅速由金黄色变成金红色,突破了传统龙舞不能变色的限制,起到非常震撼的效果。

    问:在参与国庆晚会工作过程中,给您留下最深的感受是什么?

    梁:我感受最深的是我们武警某部的战士们,他们此次的演出任务非常繁重。在中心表演区的600个武警战士,从晚会开始到结束的100分钟里,一直不间断地舞旗,甘当舞台的打底与陪衬。还有,因特殊情况,原本的南狮表演队来不了,他们就承担了此次南狮的表演任务。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竟是从一点都不会到最后完成得非常精彩。在高强度的训练下,他们很多人的膝盖都出现水肿,还有很多人受伤仍坚持训练。战士们那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们每一个编导。像这样感人的故事,我们的团队还有很多。在群众演员里面,朝阳区有个老工人,练习到骨裂也不愿意去医院,他说他怕去医院之后就不能上国庆晚会了。群众们希望能够参与60年盛典的迫切心情始终鼓舞着我们每一位工作人员。这次国庆晚会,参与人员将近6万人,其中年纪最大的81岁,最小的6岁,他们来自于各个不同的岗位和社区。正是有了大家的齐心协力,才有了这次晚会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