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历史的经典表情从宏大的复合结构中凸现——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舞蹈叙事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3    作者:张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一、史诗·音乐舞蹈史诗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核心是史诗。史诗的美学状态,主要诉诸音乐舞蹈,所以叫音乐舞蹈史诗。

    音乐舞蹈史诗的舞蹈,则几乎统领了史诗表演的全部视觉呈现。从第一个出场人物的举手投足,直到史诗结束时舞台形象的最后一个艺术动作,舞蹈无所不在。它是将音乐充分视觉化的关键,是将一切视觉元素整合成气韵生动的意境的枢纽。舞蹈之于音乐舞蹈史诗的重要性,舞蹈之于音乐舞蹈史诗的使命,都在于此。

    二、《复兴之路》舞蹈叙事美学形态的基本点

    总导演张继钢认为,艺术要表现的不是物理真理,而是情感真理。

    张继钢所谓“情感真理”,是指折射着生活本质内容的情感,不是偶然的、零碎的,或者可以做做出来的种种亢奋情绪。情感真理,是和深远的事物紧密关联的,和理性的思考纠葛在一起的情感状态。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要把握的“情感真理”来自两个层面。

    1.今天华夏儿女的情感。

    在新中国60年华诞推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始终洋溢着今天的华夏儿女对祖国的深沉情感——“那是一整晚满怀深情的歌唱”,充满高贵的仪式感。169年的史诗叙事,应当在这样的歌唱中源源涌出。

    2.民族奋斗历史的集体情感。

    169年的历史,波澜壮阔,纷纷扬扬,多少事,两个半小时的史诗,如何从容道来?核心创作团队在反复酝酿中渐渐达成共识:集中点在民族奋斗历史的集体情感。

    这两个“情感真理”,构成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强大的内在脉络,构造了巨大时空跨度上的巨大情感张力。

    三、舞蹈叙事得以展开的宏大的复合空间结构

    让史诗品质先声夺人,基本的舞台空间一开始就坦坦荡荡地裸呈给观众:

    大台阶——从下而上、从前而后直到舞台顶端,这是一个充满广场仪式感的抒情性美学空间,始终处在2009年10月当下;合唱队在上面面对舞台上层层展开的史诗内容,一整晚深情地歌唱。

    大斜面舞台——从深邃的背景中倾斜伸出,宛如历史之路。这是一个舞台表演的叙事性美学空间。169年的种种重大历史场景,波澜壮阔地一幕幕呈现出来。

    两个美学空间的复调构成,两端完美结合、同时呈现,各自的特质都分别更突出。它创造的间离效果让观众大大超越舞台情境,激发起万端感慨。在两重天地间,史诗的品质兀地拔起。

    这是两层“情感真理”得以在舞蹈叙事中展开的宏大的复合空间结构。

    四、历史经典表情的概括凝练

    史诗的品质兀地拔起,史诗的具体呈现,终究还需一场场推出。史诗的舞蹈叙事,关键在对历史节点上民族集体情感的经典表情的高度概括和有力呈现。《复兴之路》5个章节,33个节目,成为节目单体的舞蹈26个。26个歌舞,就是民族奋斗历史“情感真理”26个凝结的经典表情。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舞蹈叙事最突出的特质,就是创造了更具概括性、更具多义性的舞蹈意象复合结构。

    这样的舞蹈意象复合结构,首先是基础性舞蹈意象的挖掘,然后是通过多种灵活的舞台呈现构成方式,对挖掘出的基础性舞蹈意象寻求极限扩展,由此获得充分诗化的、意味深长的意义复合。

    基础性舞蹈意象的挖掘,在张继钢的艺术呈现技术体系里,通常叫“原点意象”。原点意象,是一个含意深远、充满暗示能力、蕴藏丰富的形象扩展潜能的隐喻之象。高度概括、凝练如“针尖上的黄金”的原点意象,星罗棋布于26个歌舞节目中。比如,歌舞《曙色》中的“愤怒呐喊”,舞蹈《点燃朝霞》中的“秘密传枪”,歌舞《呼唤》中的“生命接力”等等。

    “愤怒呐喊”是五四前后国民情绪的经典表情。当“愤怒呐喊”由一个人的姿态扩展成630人的堆积,扩展成如此浩大堆积中层次错落迭出的“愤怒呐喊”的变化,极限的冲击力就形成了,历史就在这样的呈现中令人震撼地定格。

    南昌起义,中国共产党首次明确“抓住枪杆子”,建立自己的独立武装。音乐间歇的突发令人心惊,起义军方阵在“秘密传枪”,起义的情景传神地浓缩在这样一个细节里。当与“秘密传枪”密切相关的其它舞蹈元素,如“机警的观察”、铿锵的“拉枪栓”,渐次叠入、递进,紧张的气氛已经逼得人透不过气。

    汶川大地震的大不幸,同时也是国民良知的大激发、大检阅。歌舞《呼唤》,在“一声高,一声低”的切切呼唤中,舞蹈场景呈现着源源不断的“生命接力”——相似的舞台调度下救援者们不间断地交替补位,为走出死亡威胁的黑暗、走向生命光明的红衣女孩,铺就了持续延伸的救援之路。“生命接力”的意象,远远超越了简单的现场再现,凝练成了一个旨意深远的隐喻。

    五、舞蹈意象复合结构的意义复合

    基于习惯大信息量传达的当代观众审美经验,《复兴之路》的舞蹈叙事,创造了多重舞蹈意象自由组合构成、相互交映生辉的意义复合表现。

    如独到的切入角度和转合关系带来的意义复合。序《我的家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广袤无垠的大地和地平线上的耕耘人家。一开始,就将169年历史植入更宏观的五千年中华文明的文化背景中去观照,为随后的一幕幕场景,奠定了更深沉的气质和更深远的意味。

    又如,相关却不同的舞蹈意象在不同的空间位置同时呈现,构成多层次的彼此呼应,带来了意义复合的延伸。辞赋《山河祭》,清政府从大台阶上往下展放屈辱条约;接着,仿佛跨越时空的华夏先哲白衣老人,挺立在大台阶顶端中央悲怆疾呼;下面的“历史之路”斜面舞台上,觉醒的仁人志士相继涌出……俨然八面来风,吹送的却是当时历史纷纭迷茫的痛苦。舞蹈《呼唤》,“生命接力”的舞蹈在斜面舞台上展开着;四周车台上,则是深深关切的人群;最外围,是大台阶上合唱队演出对当下的关怀。一层层像洋葱一样往中心包裹,新时代共和国对每一个普通国民生命的终极关怀,得到了非常强烈的表现。

    六、结语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的创作,在其所涉及的诸种艺术元素中,可以说,舞蹈取得的成绩最突出。它的锐意创新,它已经能够深深渗入史诗宏大叙事而豪不自矜的成熟,它以舞蹈意象复合结构延展意义的卓有成效,足够说明,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舞蹈叙事的美学品格,体现了新时代的艺术积淀在舞蹈艺术上的大幅度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