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舞蹈学院庆祝建校55周年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3    作者:孙茜    来源:中国艺术报

    伴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甲子华诞,北京舞蹈学院迎来了55岁的生日,10月18日,北京舞院举行了“庆祝北京舞蹈学院建校55周年”系列活动。此次校庆活动,是北京舞蹈学院走向新征程的一个重要起点,是增强学院凝聚力、促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学院在“和谐、励志、节俭”的原则指导下,开展了北京舞蹈学院建校55周年纪念会、“舞蹈学科文集”发布会、北京舞蹈学院2010届毕业生供需见面会、舞蹈创作学术研讨会、舞蹈基础教育科学选材研讨会、国际标准舞高峰论坛、老校友恳谈会和校庆纪念晚会等活动。

    2009年也是开创中国舞蹈高等教育30年的重要年份。学院作为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专业舞蹈院校,也是目前中国唯一的专业舞蹈高等学府,为了回顾和总结学院开办舞蹈高等教育以来的学术研究成果和经验,由上届院长王国宾教授领衔,申请了北京市科技创新平台项目。项目的重要工作之一就是以丛书的形式,根据不同研究对象汇集舞蹈本科教育方面的学术论文,展示中国古典舞、中国民族民间舞、芭蕾舞、舞蹈编导及舞蹈学等不同专业30年来的学术成果和学术走向。

    丛书名为《中国舞蹈高等教育三十年学术文集》(以下简称《文集》)。全书收录了近30年来学院的建校元老、专家教授、教师的研究成果,以及硕士研究生、本科生的优秀论文共计500余篇,约300万字。《文集》的发布是学院校庆55周年重要活动之一,是学院全力建设四大基地之一——舞蹈学术研究基地的重要举措,旨在强化学术建设,为建设教学研究型世界一流舞蹈高等学府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