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舞台花绚丽 民族舞蹈舞新姿——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评奖述评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23    作者:惟一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两年一度的中国舞蹈最高级别的专业奖项“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评奖活动于9月25日在贵阳圆满落下帷幕。中国文联、中国舞协与贵阳方面在十年内将合作五届该活动,本届评奖活动是其中的第三届。尽管贵阳依然是山川奇丽、人性淳朴的黔灵大地,时间依然是爽爽秋风、舒适怡人的季节,但这一届的“荷花奖”又是那么的不同寻常,因为它举行的时间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作为中国文联“向祖国汇报——祝贺新中国成立60周年系列演出活动”之一,在祖国的大西南,它将把绚烂夺目的民族民间舞蹈之花,献给我们伟大祖国的生日。

    9月23日晚7时30分,紧凑而热烈的开幕式在贵阳大剧院举行。贵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军宣布开幕,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舞协主席白淑湘致开幕词,贵阳市委副书记李涛致欢迎词,贵阳市副市长季弘主持开幕式。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中国舞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冯双白,副主席刀美兰、李毓珊,中国舞协顾问陈翘、斯琴塔日哈,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李甲芹及贵阳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贵州省民委及省直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世界是他们的

    本届评奖活动共有45个作品进入了为期3天的决赛评选。45个作品,45支队伍,从天南海北,长途跋涉汇集到了贵阳,汇集到了这迅速崛起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的福地,贵阳的大街小巷、名胜景区,到处可见三五成群的亮丽舞者的身影,他们为贵阳带来了风格各异、文化多样的民族民间舞蹈,为国庆佳节前的贵阳平添了热烈欢快的节日气氛;同时他们也深深地为贵阳的锦绣山川、多彩歌舞所沉醉。赛前他们紧张排练、走台、合光、彩排,晚上每个参赛选手都以自己最大的精神和干劲全力以赴拼搏在艺术舞台上,从那一双双闪亮的眼睛,从那血脉贲张的四肢,从那穿透在整个剧场中的艺术张力,让人不能不为这些80后、90后的舞蹈骄子们而自豪而感喟——世界归根结底是他们的!他们的生命活力,他们的拼搏精神,他们的艺术表现力,都在证明:一代舞蹈新人正如朝日喷薄而升!

    舞蹈也能宏大叙事

    歌颂和赞美民族团结、共同进步是当今重要的文艺主题。如何以舞蹈这种长于抒情的形式达成表现宏大主题和叙事的目的,从中确能见出一名舞蹈编创者的专业功力。本届评奖出现了《翻身农奴把歌唱》和《东归兄弟》两个具有强烈艺术感染力的群舞作品。虽然这两个作品此前曾在不同级别的舞蹈赛事上亮过相,但当它们一同出现在此次“荷花奖”的舞台上时,一时间几乎形成了双雄对峙的局面,让评委团难分伯仲。《翻身农奴把歌唱》表现上个世纪中叶在党的领导帮助下,西藏百万农奴砸开锁链翻身解放的历史事件,从农奴们被压在大山底下的悲苦境况到长袖飞舞的自由奔驰,短短的几分钟舞蹈把这种大跨度的情感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它让人感动落泪旋即又欢畅无比。《东归兄弟》表现了1771年蒙古土尔扈特部落,为摆脱沙俄统治压迫,众兄弟结盟踏上回归故土的艰难历程的史实。舞蹈豪迈雄壮,宛若一幅历史画卷,5位兄弟深沉的舞蹈给人留下雕塑般的印象。

    阳刚与阴柔各美其美

    本届评奖作品中,男子群舞尤其是蒙古族舞蹈的男子群舞表现突出。第六届“荷花奖”时就有两个优秀蒙古族女子群舞(《盛装舞》和《沙吾尔登》)的交相辉映,无独有偶,本届又出现了两个势均力敌、同样上乘的蒙古族男子群舞《东归兄弟》和《大漠驼影》,两届评奖之间,蒙古族舞蹈艺术全面提升,跨上历史的新台阶。《大漠驼影》表现了茫茫沙漠中,一位牧人与驼群和风沙搏斗,与天地呼应的生动画面,演员们身上披着的白色皮斗篷,用手臂模拟出驼群高高昂起的头颅,再以蒙古族舞蹈动律穿插,使人与环境、人与动物构成一幅幅变幻莫测的画面。男子群舞《古道行》则是一个以男子为主体的苗族群舞,他们似一群从远古走来的苗族部落勇士,怪异的发髻,迷彩的面纹,手中挥舞摆弄着一根木棒,在精致的舞队编排中,变换出富有仪式感的造型,在环环相扣步步为营中,一个个饶有民族文化意味的舞蹈意向被外化出来。本届评选中的女子群舞也毫不逊色,无论是《当美人遇上美人》里边错肩回眸的塔吉克姑娘,还是延边朝鲜族群舞《长鼓乐》中外表文静内里火热的鼓女;无论是苗族姑娘的银饰汇聚成河的《山路银河》,还是《西兰卡普情韵》中土家族女子的穿针走线,她们都是各美其美,美不胜收。

    创新皆为民族魂

    在当今所有的舞种之中,可以说民族民间舞相对是最富有一个民族、一个族群、一个地域之文化印记和文化内涵的。这些印记和内涵经岁月积淀而成习,因习俗传承恪守而成为文化之精品;而“荷花奖”又是当今舞蹈界的专业舞蹈奖项,艺术的创新精髓必须灌注其中,坚持继承民族民间传统舞蹈文化和舞蹈风格与艺术创新并举,是“荷花奖”一贯的宗旨,但确立其具体优秀标准却并不容易。有的作品更多的是保留了传统的舞蹈韵味和呈现方式,而有的则勇于突破,大踏步创新。比如本届评奖中的群舞《英歌武》和《羌》,则是在保持传统舞蹈风格的基础上,依作品创作主题的需要,整合和发展了民族舞蹈的传统语汇,其间对传统的截取、采用、生发的量与度是这个作品所独有的、原创的,它与作品的思想意蕴共同构成“这一个”舞蹈本体。《英歌武》最大的创新点在于它的服饰与脸谱,还有它着力表现的精武精忠的民族精神;而《羌》则是整合了羌族民间的民俗舞祭祀舞中的简单动作,并进行了符合动作语言逻辑的发展,为表现羌族人民不惧艰难、顽强生存的意志品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我国的舞蹈龙飞凤舞五千年,我国的民族民间舞蹈五彩斑斓数不清,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为钟爱民族民间舞蹈文化的舞人搭建了比拼艺术创造力、想象力的平台,大力促进了民族民间舞蹈发展的活力,凝聚了一大批民族民间舞蹈的中坚力量,带动起新一代年轻舞者热爱传统文化的热情。在28日的颁奖礼暨闭幕式上,贵阳市委书记李军热情赞扬了舞蹈带给人们生活的宝贵价值,在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廖奔宣布闭幕的洪亮声音中,第七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蹈评奖落下帷幕,而同时人们期待的目光已投向了不远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