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旋律影片一样可以多样化
http://www.cflac.org.cn    2009-10-13    作者:尔 东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片中,电影《建国大业》和《风声》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截至目前,《建国大业》票房近4亿,《风声》也超过了1.5亿,可以说这是两部非常成功的国产电影。然而,这又是两部风格完全不同的电影,《建国大业》以宏大的叙事给我们史诗性的观影效果,而《风声》则是一部观赏性很强的类型片,相比于其他影片更具娱乐性。影片阴暗惊悚的氛围让观众压抑得喘不过气来,环环相扣的情节令整部电影高潮迭起,而片中不断抛出的故布疑阵、转移视线的假线索及精心设计的密码传递方式,又成为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主旋律影片总被人指摘为“假大空”、“形式远大于内容”,中国电影人也一直在主旋律电影类型化方面做出自己的努力。《风声》算是为此类电影找到了一个值得探索的方向。它的成功得益于导演在情节设置、环境构造、气氛渲染上下了很大功夫,更在于对正反人物的塑造没有脸谱化、概念化,在人物心理刻画上的细致入微。片中特务处处长王田乡和日本军人武田可谓最值得称道的两个反面角色。前者心狠手辣,笑里藏刀,动起酷刑来毫无怜悯之情,是残暴力量的化身;后者洞悉人性,观察入微,是阴险智慧的代表。和这两个人物斗法,不仅要有非凡的勇气和忠贞的品格,还要足智多谋。这也揭示出地下工作的艰巨和危险,也更显示出共产党人的机敏和勇于牺牲的精神。影片对于共产党人的塑造也是有血有肉。周迅所饰演的地下党员顾晓梦,外表柔弱,但思维敏捷,意志坚强,她在面对死亡的威胁时,眼中不曾闪现丝毫胆怯的目光,毅然决然地选择了自我牺牲。令观众最难忘的细节莫过于她一针一线缝制出的摩尔斯码,这些密码不仅传递了秘密信息,而且倾诉出她心底最火热的感情。电影放映到最后一刻,观众早已沉浸在那历经磨难却不曾熄灭的人性温存与光辉之中。

    正如电影结尾所说的:“老鬼、老枪都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种信仰。”同主角一起经历了两个小时的出生入死,观众们通过感受那些为了信仰、为了中国的未来而作出自我牺牲的先烈们经历的腥风血雨,真切地体味出新中国的成立是何等的不易。这部电影同《建国大业》一样也给我们带来了对于为共和国建立立下了汗马功劳的英雄们的敬仰和感动。从《风声》的投资主体为华谊兄弟也能看出主旋律电影不再是国有电影企业“独享”的任务,它已经成为各类投资主体的一种文化自觉。